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不一定是天堂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有一位神父告诉我一件真实的事。

他在神学院快毕业的时候, 老师对他们说: “你们接受了几年神学的教育, 对天堂的状况已经很了解了, 在毕业之前, 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轮流起来报告自己心目中的天堂.”

这些即将作神父的学生, 一一站起来报告自己心目中的天堂.在报告的过程, 大家愈听愈惊慌, 竟然没有两个人心目中的天堂是相同的。

等到学生全部报告完了, 教室陷进一片完全的静默, 因为没有一个人能确定自己的天堂才是对的。

老师看到大家那么严肃的样子, 忍不住笑起来, 对学生说: “每个人心目中的天堂都不同, 才是正常的, 因为天堂是心的向往, 并没有固定的形式, 每个人心中的天堂都不一样了, 何况是人间的事, 因此, 你们当了神父应该远离争辩, 把重点放在唤起人的向往.”

神父说, 听了这一段话, 他从此失去和人争辩的兴趣。

我听了神父的话, 从此也不再和人争辩。

我想, 天堂虽然每个人都不同, 但心的向往是可以互相影响和循环的。

下页:参观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