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更恒久的价值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我有一个皮包用了二十年, 每次我向年轻人说起, 他们都张着难以相信的眼神看我的皮包。

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 二十年实在太长了, 几乎没有东西能用二十年, 甚至连世上极珍贵的友谊、爱情.对生命的向往, 也没有人能维持二十年了。

其实, 在我们的父母那一辈, 一件东西用二十年是很平常的, 巾婚二十年是很平常的, 有相交二十年的朋友也是平常的, 甚至一件衣服穿二十年也是平常的……只可惜现代社会都反常了, 才把那些平常的事看成奇特。

在我的衣柜里, 还有一件父亲生前送我的毛衣, 这毛衣已经穿了五十年, 更可贵的是, 这毛衣乃是我母亲新婚不久亲手织给父亲的。

这世界虽然浮华短暂, 但只要我们愿意坚持一些更恒久的价值, 就会发现还是有许多事物愈久愈醇、愈陈愈香。

可惜的是, 生命里恒久香醇的滋味, 很少人愿意去品尝了。

重新生长的花草

出了一趟远门回来, 才知道台北很久没有下雨, 使我种在阳台上的花草枯萎了大半。

“好可惜呀! 爸爸! 你种的花草都死了.”儿子说。

我把植物的茎折一节来看, 对儿子说: “这茎中还有水分, 只是枯萎, 还没死哩! ”

于是, 我像平常一样, 每天晨昏为花草浇水一次, 一星期后枯萎的花草开始抽芽, 三个星期之后, 已经绿意盎然了。

这时我才把枯萎的枝叶剪除, 使得院子里的花草比原来的还要青翠。

我和孩子一起浇水的时候, 告诉他: “在太阳暴热、环境不好、没有雨水滋润的时候, 我们也要学习花草, 休养生息, 保持生机.”

在顺境之时, 要使生活有风采。

在逆境之时, 要不散乱, 保持静心。

下页:被结扎的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