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五颜六色的老鼠
来源:文学百科 类别:灭鼠绝招

家里最近有鼠患, 起初颇为这么高的楼也有老鼠而感到意外, 后来看到报导, 纽约帝国大厦一百多层也是鼠辈猖撅, 也就释然了。

老鼠横行当然是讨厌的事, 夜里常在天花板上奔跑, 弄出声音;食物水果常常被咬破一个大洞或不翼而飞;最令人痛心的是, 有时会咬坏橱柜, 咬断电线, 防不胜防, 甚至担心哪一天它会咬破瓦斯管线。

怎么办呢? 我想到我佩服的两位古人, 一是苏东坡, 他说: “爱鼠常留饭, 怜蛾不点灯.”还有一位是弘一大师, 他说, 如果把要养猫的食物拿来喂鼠, 老鼠吃饱了就不会破坏东西, 则鼠患可绝。

于是, 我总在晚饭后, 留一些饭菜在饭桌上, 给那些鼠辈享用, 很快的就发现“今鼠已非古鼠”“世风日下, 鼠心不古”, 它们不知道是生性狡猾或是口味挑剔, 特地保留的食物总是不吃, 不给吃的偏偏东吃一口, 西吃一口。

不久之后, 我就失去苏东坡的爱心和弘一的耐心了。

我想不采取一点行动不行了, 灭鼠药和黏鼠板不在考虑之内, 因为过于残忍有违慈悲心原则;老鼠夹也不行, 违背杀生的戒律;剩下的只有老鼠笼了。

我原先的想法是, 以老鼠笼捕捉老鼠, 然后带到深山去放生, 既可杜绝鼠患, 也可让老鼠隐遁山林。

有一次和朋友提起, 朋友是艺专戏剧科毕业的, 他说起在学生时代, 宿舍中有鼠患, 有一个一劳永逸的方法。

“抓到老鼠之后, 在老鼠身上涂以鲜艳的颜彩, 例如脸是大红色, 身体是绿色、黄色、蓝色, 尾巴涂成白色, 然后把老鼠放走, 老鼠就会绝迹了.”

“为什么呢! ”

朋友说: “这是老鼠心理学, 那只五彩的老鼠逃回洞里, 它的亲戚朋友会大为恐怖, 就会四散奔逃;那只五彩的老鼠则会大为愧疚, 也会逃走, 这样, 不只是一只老鼠, 整窝老鼠都会绝迹了.”

我觉得朋友的方法很不错, 有一天抓到一只老鼠就如法炮制了, 把老鼠画成评剧脸谱的样子, 放它回去, 想不到真的有效, 家里的老鼠从此绝迹了。

一直到现在我还心存疑惑, 那被画了脸谱的老鼠真的心怀愧疚吗? 其他的老鼠真的心感恐怖吗? 这是无法追索的, 但老鼠也是有细腻感知的众生, 这一点是可以确定的!

下页:无心才能心安-广钦老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