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无心才能心安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最近广钦老和尚一百零五岁诞辰, 朋友找我去演讲, 谈谈老和尚的生平与修行。

闺钦老和尚是当代的高僧, 有甚深的禅定, 终生倡导念佛法门, 可以说是禅净双修的典范.他的神异事迹很多, 例如在深山坐禅、降伏猛虎、大蛇皈依, 在泉州就是有名的伏虎和尚.例如他曾进人禅定长达四个月的时间, 呼吸与脉搏完全停止, 经弘一法师三弹指, 才从定境中出来, 使弘一法师赞叹说: “这么深的禅定, 古今少有.”

又例如, 他在三十六岁时, 因睡晚了延误打板时间, 深自忏悔, 从此立志不倒单, 长坐不卧, 终生不睡床长达六十年, 临终也是坐化圆寂。

再例如, 他七岁开始素食, 由于在山中修行之故, 从五十岁后只吃水果, 不再火自, 在台湾被尊称为“水果师”。

又例如, 除雨天之外, 夜间喜欢在草地林间静坐, 凡是他静坐之处丈内方圆, 露水不湿, 也无蚊虫, 被目为神异。

这些修行事迹, 广钦老和尚的弟子和一般佛子都口耳相传, 知之甚详.但是广钦老和尚最令我感动的, 是他常教人“老实念佛”, 一天无事, 可以老老实实念佛, 那是最幸福的事了.这是经历过千难万磨的苦行之后, 真正的慈悲, 因为要像他那样悟道太艰难了, 念佛是最简单可靠的。

在广钦老和尚的教化中, 我觉得最受用的是他常讲无心、随缘、破我执。

他说: “怎样才能心安? 就是要无心.”

“西方在哪里? 在自己的心中, 心中无事、无烦恼, 就是西方.”

“善知识在哪里? 在心.”

“修行不能执著, 执著即生烦恼.”

“对任何事都能放得下, 放下即是功夫.”

“平常即对任何事无挂碍, 免得临命终时, 念头一到, 就要继续轮回了.”

“一切都不计较, 日常生活中不起分别心, 就是修苦行.”

“无色相之心, 才是学佛.”

广钦老和尚不识字, 所以他的教言全是自己生命的体验, 他的世寿有九十五岁, 但一生平淡、自然、随缘、无挂碍, 应该得力于他的无心吧!

甚至在他圆寂的时候, 遗言也是“无来无去无大志” (没有来也没有去, 没有事情) , 每想到广老的这句话, 就仿佛看见了鸟飞于空中、云无心出岫、风自由自在。

老和尚很少提到经典, 但他说: “经典就是路径, 所以看经才知道修行的路是怎么走.”又说: “《心经》里, "自在"两个字最重要.”

广钦老和尚生前, 很少讲经、很少做法会, 也很少赶经仟, 他总是坐在一张旧藤椅上, 像一座山, 让景仰的人朝圣.因为他, 土城的荒山成为圣地、六龟的僻野成为宝殿;因为他, 使盛唐禅师的气象, 在台湾灵光一闪。

如今, 青山依旧在, 广钦老和尚不在了, 不, 他是化成许多虚空的山, 存在无数人的心里, 只要一想到他那庄严的坐姿、慈悲的脸容, 心里就安静了。

下页:前世与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