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弹珠番茄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现在有一种新品种的番茄, 小如拇指, 颜色像柿子, 形状像椭圆的水滴, 这种番茄皮厚子少, 滋味鲜美, 令人吃了十分感动, 贩卖的人称之为“珍珠番茄”。

每次吃这种珍珠番茄, 我就想起乡下老家后院, 我们也种了许多番茄, 大小形状都像孩子玩的弹珠, 我们称之为“珠子蜜”, 译成国语就是“弹珠番茄”。

“弹珠番茄"与“珍珠番茄”最大的不同, 就是它的味道很酸, 吃一个就足以令人咬牙切齿, 要是连吃十个, 就会使牙齿酸软了.因此平常我们不吃“弹珠番茄”, 口渴时吃一两个, 往往精神百倍, 口齿生津。

品种未改良前的番茄, 我们称为“臭柿子”;品种较好的番茄, 则叫“柑仔蜜”, 那些台湾乡间的臭柿子, 如今想到它的滋味, 两颊就因感受到酸极而流出口水。

我想到关于番茄的一个传说, 传说从前西方人是不吃番茄的, 古时候的西方人相信番茄有剧毒, 吃了会全身痛苦而死。

有一天, 一个少女被情人抛弃了, 心情悲惨不堪, 白天恍惚, 夜里失眠, 脸容枯焦, 皮肤与嘴唇都干裂了.她觉得活在这个世界已经毫无意义, 想要自杀, 于是想起森林中的番茄。

她奔跑进入森林, 摘了一些最红, 最毒的番茄来吃, 奇怪的是, 吃完了并没有痛苦而死。

少女想着: “可能吃得太少了, 明天再来吃.”

少女天天到森林吃番茄, 奇怪的是, 她不但没有被毒死, 皮肤与嘴唇红润了, 脸容也变丰盈了, 夜夜总是睡得很好, 白天情神很清朗, 甚至每天的心情变得非常欢喜, 连抛弃她的情人都回到了身边。

这时候, 村里的人才知道番茄不但无毒, 反而是最有营养的。

从现代观点来看, 番茄中富含维他命C, 确实可以治疗许多病症。

从前在南部乡间, 每到番茄盛产, 街边会出现许多卖番茄的小摊, 例如把绿皮的大番茄切片, 蘸一种特殊的酱料, 酱料是以姜汁、糖粉、酱油膏调制, 比较讲究的还放一些桂花酱, 那鲜美的滋味常会让人不小心咬到舌头。

小番茄则有两种吃法, 一种是制成糖葫芦, 就是把番茄穿成一串, 裹糖浆即成, 外甜内酸, 风味独特, 另一种是番茄切一条缝, 塞一片梅子肉, 这种吃法香味隽永, 令人口味无穷。

我住在乡下的时候, 经常在黄昏去吃一大盘番茄切片, 顺路买一包夹梅干的小番茄回家, 走在乡间小路, 总感觉人生美好, 我曾吃过世界各地的番茄, 但我敢担保, 没有任何地方的番茄比台湾的好吃, 没有任何一种吃法胜过蘸姜汁、糖粉、酱油膏、桂花酱。

每次吃番茄, 我总想起少女吃番茄自杀的故事, 更觉得番茄中别有滋味, 那种境界简直与禅心相近, 一个人如果有那种必死的决心与勇气, 一定可以在绝处逢生, 激发出强烈的生命力。

就像乡间的“弹珠番茄”, 借着风力、鸟兽的携带, 或者某些不知的力量, 它生在山边, 生在河边, 生在农田或水沟, 也生在垃圾堆和坟地, 甚至生在屋顶和砖缝, 简直是无远弗届, 那种强韧与旺盛令人吃惊, 使我想起老子的一句话: “夫惟不争, 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弹珠番茄”滋味当然比不上如今的新品种“珍珠番茄”, 却是田园中不可抹灭的颜色, 它所以有那么强的生命力, 是因为它的种子永不失去, 它常保持着繁衍的心愿, 它欢喜地生长在任何一个掉落的地方。

对于一粒番茄的种子, 它不分别和捡择, 所以可以“随处做主, 立处皆真”, 鸟粪、坟场、垃圾堆都是它的净土。

对于一株番茄, 它不逐名求利, 也不埋没一生, 它只是该开花时开花, 该结果时结果, 在晴天迎接阳光的照耀, 在雨季迎接雨水的润泽;有人发现, 欢喜地奉献身心, 无人看见, 自由地生长和调落。

呀呀! 一个小小的番茄也能给我们大大的启示啊!

下页:第三面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