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房租总会到期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住家附近有一家服装店, 门口贴着大的招牌:

“房租到期

清仓狂卖”

外地来的人总会进去看看, 但附近的人习以为常, 已经很少人会去光顾, 因为那招牌已经挂了整整一年。

有一天, 我遇到那服装店的老板, 问他: “你的房租什么时候到期呢? ”

他很开心地笑着说: “房租总会到期呀! ”

服装店隔壁杂货店的老板娘告诉我, 那服装店根本是老板自己的店, 没有到期不到期的问题, 那是用来骗顾客上门的。

又过了一年, 有一天路过服装店, 看见贴着“奠”的白纸, 听说服装店的老板过世了, 老板的儿子不想再开服装店, 确实“房租到期, 清仓狂卖”一阵子, 就把店给卖了。

我每次路过那原为服装店, 现在改为泡沫红茶店的地方, 就会想起老板说的: “房租总会到期呀! ”

许多人不肯老老实实, 本本分分地过日子, 用一些不好的手段欺瞒别人, 那是因为他们以为房租到期不会那么快!

我们的生命是我们向轮回租来的房子, 常常在我们还没有完全准备好, 就到期了。

下页:放生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