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放暑假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孩子放完暑假, 要开学的前两天突然来问我: “爸爸, 为什么放假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 好像几天前才放假, 两个多月就过去了.”

我说: “那是因为感觉, 在好时光里我们感觉特别快, 在坏心情里, 时间就过得慢.”

“对呀! 一上课觉得无聊, 时间就过得很慢.”孩子说, “爸爸, 你是什么时候发现感觉和时间是相对的? ”

“大概是和你一样大的时候, 但是我像你这么大时, 并不喜欢放假的.”我说。

“为什么呢? ”孩子感到疑惑。

我说: “因为我爸爸——也就是你阿公——是农夫, 有忙不完的农事, 我们小时候一放假就要到田里去帮忙, 时常天还没亮就跟阿公出去工作, 到天黑才回来, 在学校上学反而轻松得多了.”

“喔! 那你就是觉得放假的时间太长, 上学的时间过得太快了.”孩子开着玩笑, 跑去赶写暑假作业了。

看着孩子的背影, 我想到三十年前的暑假自己的背影, 爸爸在前面拉着两轮的板车, 我在后面推着, 板车上堆满香蕉, 只看见爸爸赤裸上身的背, 全是湿淋淋的汗水。

“长大以后, 我不要做农人, 要让孩子真正地放暑假.”当时我心里这样许愿, 现在想到当时的情景还热血沸腾。

下页:风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