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感谢困难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我做了一个梦。

梦见我在街上问人: “请问您可不可以给我一些困难、一些挫折, 一些痛苦? ”

所有的人都拒绝我, 我着急地恳求别人: “那么, 我雇用您, 每小时五百元, 请您给我一些折磨! ”

那些陌生人摇摇头, 沉默地离开, 我因找不到愿意折磨我的人而惊醒。

我坐在床上发呆, 是呀! 困难, 折磨, 痛苦是多么珍贵! 如果一切平顺, 谁会静下来沉思, 谁会生起智慧, 谁又能在平凡安逸的日子中超越自我、登上高峰呢?

如果没有困难, 谁又会谦卑地跪下来祈祷? 谁又能相信有无边的宇宙? 谁又能寄情于来生呢?

我深深地感谢着困难、挫折与痛苦。

也深深地感恩那些曾经折磨过我的人, 他们是多么慈悲呀! 我并未花钱聘雇他们, 他们却以宝贵的时间来考验我、提升我, 为了增长我的智慧。

大和小

一位朋友谈到他亲戚的姑婆, 一生从来没有穿过合脚的鞋子, 常穿着巨大的鞋子走来走去。

儿女晚辈如果问她, 她就会说: “大小双都是一样的价钱, 为什么不买大双的呢? ”

每次我转述这个故事, 总有一些人笑得岔了气。

其实, 在生活里我们会看到很多姑婆, 没有什么思想的作家, 偏偏写着厚重苦涩的作品;没有什么内容的画家, 偏偏画着超级巨画;经常不在家的政客商人, 却有着非常巨大的家园。

许多人不断地追求巨大, 其实只是被内在的贪欲推动着, 就好像买了特大号的鞋子, 忘了自己的脚一样。

小有小的妙处, 有时候却难以说得清, 就好像故宫的国宝象牙球、翠玉白菜、肉形石, 都小得超乎我们的想像。

当然, 不管买什么鞋子, 合脚最重要;不论追求什么, 总要适可而止。

下页:给小狗听的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