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给小狗听的经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宋朝新罗的高僧元晓, 年轻的时候曾跟随大安禅师修行。

大安禅师是和布袋和尚、济公一样的人物, 穿着破烂, 每天在街上击钢钵向人乞讨食物, 并且祝福那些布施的人能“大安”, 久了, 大家都叫他“大安禅师”, 却没有一个人知道他的名字。

大安禅师乞讨食物并不是为了自己, 而是为了流浪的野狗, 他常把流浪动物捡回山上, 化缘来养活他们。

有一次, 大安禅师在街上捡到一条小流浪狗, 已经奄奄一息了, 他对元晓说: “这小狗快饿死了, 我得赶紧去讨些奶来给它喝, 你帮我看着.”

大安禅师拿着钵, 匆匆跑出去了。

没想到大安才出去不久, 小狗就咽下最后一口气, 死了。

元晓非常难过, 但他没超度过小狗, 不知如何是好, 心想: 就和人一样的办吧! 于是, 元晓跑出去来了一些树叶回来, 覆盖在小狗身上, 自己端坐在旁边, 开始严肃的为小狗诵经超度。

大安去化缘回来, 看见元晓那么严肃的为小狗诵太经, 就问他说: “你念这么深的经给一只小狗听, 它怎么听得懂呢? ”

接着, 大安禅师把化缘得来的奶放在小狗身边, 揭开它身上的树叶, 对小狗说: “你好好的吃吧! 希望下辈子去往生善处, 天天都有好东西吃! ”

元晓在一旁看了大为感动, 原来这就是为小狗念的经呀!

从此, 元晓大师对妓女说妓女的法, 对乞丐说乞丐的法, 他说: “如果有一个众生慈悲为怀, 他说的话必然会震撼法界, 不管他是以什么形式说法.”

元晓大师时常对偏执于来生解脱的人说: “今生的问题都不能解决, 担忧什么来世? 灯火不明, 周遭必然黑暗, 追求来世的修行而放弃今生的智慧, 就像不点灯而去找光明的地方.”

他也反对神通, 他说: “要飘落的花瓣, 连一天也不能等待.”确实, 那些号称有神通的人, 连一瓣花的落下都无能为力, 何况是阻止人生的无常与痛苦呢?

元晓大师从说给小狗听的经典而大悟, 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 就在我们身边处处都有经典, 一个人只要慈悲为怀, 他的语言思想、行为举止, 都是经典最真实的展现呀! 内容简介

姚晶这位当红女影星英年去世, 身后的遗产竟没有人想要.生前人们迷幻于她的美丽、财富及豪门夫家, 然而有谁知道她内心的苦闷与悲凉, 正是这外表的灿烂和内心的寂寞组成了她丰富的人生。

漫漫人生, 真义何在……

下页:国王的钻石戒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