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国王的钻石戒指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从前有一个国王, 他生性凶暴, 喜欢侵略, 在他作王子的时候, 就想有一天要占有整个世界, 常常催促父王去和邻国作战。

老国王心里非常担忧, 却也不能改变王子的本性.有一天, 老国王生病很严重, 快死的时候他把王子叫来, 对王子说: “我快死了, 要把王位传给你.可是心里很担心, 我们的祖先一向是以仁爱来统治国家, 希望你也时常心存仁爱.”

说到这里, 老国王把手上的一枚钻石戒指取下来, 戴在王子的手上, 说: “我死了以后, 希望你看到这个戒指就想到仁爱, 因为这世界的每一个人都是父母最疼爱的孩子.”

说完, 国王就去世了。

王子一开始很伤心父王的死, 也想要仁爱, 可是他想: “如果不占领整个世界, 我怎么能让所有的人都得到我的仁爱呢? ”

因此, 在他作了国王以后, 就开始训练军队, 告诉大臣, 教导人民, 他说: “为了使全世界都分享我们这一国的仁爱, 我们一定要攻打他们的国家, 杀掉他们的国王, 占领他们的土地! ”

在国王的领导下, 从大臣到人民都变得非常凶暴、喜欢侵略, 他们每天都到处征战, 侵占别人的国土, 杀死抵抗的人民, 于是国士越来越大, 人民愈来愈残忍。

可是, 战争一定有死伤, 这一国的人民一天比一天少了.有一天, 国王的独生王子也在战争中牺牲了, 他伤心的看着手上的钻石戒指, 想起了老国王的话, 知道仁爱才是解救人民惟一的方法。

国王忏悔了, 但是他的大臣、军队、人民都已经非常凶残, 无法改变了, 国王就想出一个办法。

他首先叫人找来一个锅子、一堆柴火放在大殿上, 接着召集所有的大臣和将领, 宣布了他的忏悔, 但是大家都议论纷纷, 不相信国王是真心的改过。

国上就命令侍卫把火生起来, 将锅子里的水煮开了.然后, 他把手上那先王留下的价值连城的钻石戒指取下来, 丢进滚烫的锅于里, 对大家说:

“现在, 谁能伸手进这个锅子把戒指拿起来, 我就把锅里的钻石戒指送给他.”

大臣们一阵喧哗, 但是并没有人敢伸手去拿戒指。

国王于是叫人把柴火抽出来, 在开水里加了冷水, 自己伸手进锅子, 把钻石戒指拿出来, 戴回手上.他说: “戒指虽然是很贵重的东西, 可是一定要在平静清凉的水中才拿得出来.从前我们讲仁爱, 却到处去打仗、杀害, 就好像把戒指丢在开水里一样。

“现在我宣布不再战争, 就好像把柴火拿掉.我很忏悔, 就像加冷水到锅里, 很轻松就把戒指拿出来了.再宝贵的钻石戒指如果一直放在开水里, 永远也没有用呀! ”

国王的话感化了臣民, 这个国家就再也没有战争, 人人过着平安和乐的日子。

意念的平息是最可贵的, 如果意念不能平息, 心里纵使有最好的钻石戒指, 也无法取出来戴呀!

下页:海边的白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