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海边的白蝴蝶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我和两个朋友一起去海边拍照、写生, 朋友中一位是摄影家, 一位是画家, 他们同时为海边的荒村、废船, 枯枝的美惊叹而感动了, 白净绵长的沙滩反而被忽视, 我看到他们拿出相机和素描簿, 坐在废船头工作, 那样深情而专注, 我想到, 通常我们都为有生机的事物感到美好, 眼前的事物生机早已断丧, 为什么还会觉得美呢? 恐怕我们感受到的是时间, 以及无常, 孤寂的美吧!

然后, 我得到一个结论: 一个人如果愿意时常保有寻觅美好感觉的心, 那么在事物的变迁之中, 不论是生机盎然或枯落沉寂都可以看见美, 那美的原不在事物, 而在心灵、感觉, 乃至眼睛。

正在思维的时候, 摄影家惊呼起来: “呀! 蝴蝶! 一群白蝴蝶.”他一边叫着, 一边立刻跳起来, 往海岸奔去。

往他奔跑的方向看去, 果然有七八只白影在沙滩上追逐, 这也使我感到讶异, 海边哪来的蝴蝶呢? 既没有植物, 也没有花, 风势又如此狂乱.但那些白蝴蝶上下翻转的飞舞, 确实是纷常美的, 怪不得摄影家跑那么快, 如果能拍到一张白蝴蝶在海浪上飞的照片, 就不枉此行了。

我看到摄影家站在白蝴蝶边凝视, 并未举起相机, 他扑上去抓住其中的一只, 那些画面仿佛是默片里, 无声、慢动作的剪影。

接着, 摄影家用慢动作走回来了, 海边的白蝴蝶还在他的后面飞。

“拍到了没? ”我问他。

他颓然地张开右手, 是他刚刚抓到的蝴蝶.我们三人同时大笑起来, 原来他抓到的不是白蝴蝶, 而是一片白色的纸片.纸片原是沙滩上的垃圾, 被海风吹舞, 远远看, 就像一群白蝴蝶在海面飞。

真相往往是这样无情的。

我对摄影家说: “你如果不跑过去看, 到现在我们都还以为是白蝴蝶呢! ”

确实, 在视觉上, 垃圾纸片与白蝴蝶是一模一样, 无法分别的, 我们的美的感应, 与其说来自视觉, 还不如说来自想像, 当我们看到“白蝴蝶在海上飞”和“垃圾纸在海上飞”, 不论画面或视觉是等同的, 差异的是我们的想像。

这更使我想到感官的党受原是非实的, 我们许多时候是受着感官的蒙骗。

其实在生活里, 把纸片看成白蝴蝶也是常有的事呀!

结婚前, 女朋友都是白蝴蝶, 结婚后, 发现不过是一张纸片。

好朋友原来都是白蝴蝶, 在断交反目时, 才看清是纸片。

未写完的诗、没有结局的恋情、被惊醒的梦、在对山看不清楚的庄园、缘尽情未了的故事, 都是在生命大海边飞舞的白蝴蝶, 不一定要快步跑去看清.只要表达了, 有结局了, 不再流动思慕了, 那时便立刻停格, 成为纸片。

我回到家里, 坐在书房远望着北海的方向, 想想, 就在今天的午后, 我还坐在北海的海岸吹海风, 看到白色的蝴蝶——喔, 不! 白色的纸片——随风飞舞, 现在, 这些好像真实经验过的, 都随风成为幻影.或者, 会在某一个梦里飞来, 或者, 在某一个海边, 在某一世, 也会有蝴蝶的感觉。

唉唉! 一只真的白蝴蝶, 现在就在我种的一盆紫茉莉上吸花蜜哩! 你信不信?

你信! 恭喜你, 你是有美感的人, 在人生的大海边, 你会时常看见白蝴蝶飞进飞出。

你不信? 也恭喜你, 你是重实际的人, 在人生的大海边, 你会时常快步疾行, 去找到纸片与蝴蝶的真相。

下页:海狮的项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