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蝴蝶的种子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我在院子里, 观察一只蛹, 如何变成蝴蝶。

那只蛹咬破了壳, 全身湿软地从壳中钻了出来, 它的翅膀卷曲皱缩成一团, 它站在枝桠上休息晒太阳, 好像钻出壳已经用了很大的力气。

它慢慢地、慢慢地, 伸直翅膀, 飞了起来。

它在空中盘桓了一下子, 很快地找寻到一朵花, 它停在花上, 专注、忘情地吸着花蜜。

我感到非常吃惊, 这只蝴蝶从来没有被教育怎么飞翔, 从来没有学习过如何去吸花蜜, 没有爸爸妈妈教过它, 这些都是它的第一次, 它的第一次就做得多么精确而完美呀!

我想到, 这只蝴蝶将来还会交配、繁衍、产卵、死亡, 这些也都不必经由学习和教育。

然后, 它繁衍的子孙, 一代一代, 也不必教育和学习, 就会飞翔和采花了。

一只蝴蝶是依赖什么来安排它的一生呢? 未经教育与学习, 它又是如何来完成像飞翔或采蜜如此复杂的事呢?

这个世界不是有很多未经教育与学习就完美展现的事吗? 鸟的筑巢、蜘蛛的结网多么完美! 孔雀想谈恋爱时, 就开屏跳舞! 云雀有了爱意, 就放怀唱歌;天鹅和娃鱼历经千里也不迷路;印度豹与鸵鸟天生就是赛跑高手。

这些都使我相信轮回是真实的。

一只蝴蝶乃是带着前世的种子投生到这个世界, 在它的种子里, 有一个不可动摇的信念:

“我将飞翔! 我将采蜜! 我将繁衍子孙! ”

在那只美丽的蝴蝶身上, 我看到空间的无限与时间的流动, 深深地感动了。

下页:黄金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