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激情的蔷薇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我种的一株蔷薇开花了, 一次开七朵, 十分争先恐后的样子.”

但是, 它们在凋谢时几乎也是同时的, 无声, 努力的调谢。

蔷薇到了夏天那不可遏止的开放, 使我吃惊;而蔷薇凋谢时的迅速, 也令我疼惜。

人的感情在被触动的那一刹那, 就好像春夏的蔷薇, 不可遏止, 只是很少人想到激情的凋谢也是一样的快呀!

我们要学习蔷蔽, 开放时倾宇宙之力于美丽的一瞬;凋谢时无声, 不失去内在的温柔。

我时常觉得自然界充满了教化, 那最美丽的昙花只开一夜, 那最奔腾的潮水返潮最快.我们生命的追求也是这样的, 激情难以恒久, 但激情有激情的美。

人的生命历程应该有一些激情, 以便能体会情感的热力。

人的生命历程也应该有一些浪漫情怀, 才可以感知那内心细腻的部分。

但一生的浪漫与激情是不可能的, 正如一朵花开到最巅峰的状态, 也正是它凋谢的开始。

这样想来, 佛家说的“平常心是道”, 或道家说的“道在瓦砾屎尿之中”, 里面有真意在焉!

花与树的完美

我到一座花园去参观, 看到园中的花正盛开, 树都苍翠, 忍不住赞叹地说: “这些花和树是多么的美呀! ”

花园的主人笑起来, 说: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丑的树, 也没有丑的花.不要说是这花园, 即使是路边的花树也都是很美的.”

花园主人的说法令我感到意外.确实, 世界上没有一棵树是丑的, 也没有一朵花是丑的, 我以前怎么没有发现呢?

相对于一棵树或一朵花, 作为人的我们就显得有各种的分别, 是非、善恶、高低、美丑.高尚得像一棵树、完美得如一朵花的人是多么的少见呀!

我深信, 花与树的完美, 是来自于它们不会有丑陋低俗的意念;因此我深信, 人如果也能清净了丑陋低俗的想法, 就会走向高尚与完美之路。

下页:吉祥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