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金煌芒果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我在市场里, 买到一个芒果, 竟有三斤多重, 全身金黄泛着红光, 那颜色就像黄昏衬着夕阳的晚霞。

那种超级芒果, 名字叫作“金煌”。

金煌芒果不只是颜色与形状好, 还有着特殊的香气, 混合了香蕉、木瓜与蜂蜜的香气, 吃起来口感细腻而甜美。

我时常吃金煌芒果, 只是没买过这么大的。

晚餐过后, 我把家人叫来围在桌边, 用一个非常美丽的盘子盛着那个金煌芒果, 切芒果的时候我有一种庄严喜悦的心, 因为在这辈子, 我还没有切过这么大的芒果。

我边切边想: 到底有什么方法, 可以使一个三斤重的芒果不掉落在地上? 这么大的芒果, 是什么样的人种出来的,

听说“金煌”这种超大的芒果, 是六龟一位年老的果农配种成功的, 他取了几十个名字都觉得不妥, 最后用了自己的名字, 他的名字叫作“黄金煌”。

唉! 黄金煌, 天生要种好芒果的名字呀!

金煌芒果真是很好吃。

小红西瓜

买到一种小如垒球的西瓜, 皮色翠绿、果肉深红、清凉胜雪、滋味如蜜。

像我这么喜欢吃西瓜的人, 每次看到有新的西瓜品种, 总会迫不及待地买来吃, 每次吃总有一些惊喜.二十年前第一次吃到黄肉的小玉西瓜、十五年前第一次吃到澎湖西瓜、十三年前第一次吃到无子西瓜的情景, 都还历历如在目前。

在二十年前, 台湾的人大概也难以相信我们的水果会有这么大的改良, 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芭乐、莲雾、木瓜、杨桃、梨子、柚子、哈密瓜、芒果、荔枝、番茄等等, 几乎没有一种不是改良的结果, 并且样样都很好吃。

就好像小红西瓜, 从前的人一定难以相信红西瓜可以这样小巧, 这样好吃, 而且一年四季都有。

我每次出国, 最想念台湾的就是水果, 在回台湾的飞机上, 只要想到水果摊那红红绿绿的美丽画面, 感觉就要醉了。

吃小红西瓜的时候——这西瓜的名字叫红菱——我不禁感恩那些为品种改良而奉献心力的人, 有了这种感恩之情, 感觉西瓜的滋味更鲜美、更元气淋漓了。

下页:紧张的心,比鬼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