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梦打破了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我买了五个手拉坯的瓷盘, 是在路边看见, 并不是什么名家的作品, 它是宝蓝色的底, 上面写着白色的“风、花、雪、月、梦”, 每盘各书一字。

通常我特别喜欢的东西都不是很贵的, 因为贵而喜欢是平常的心, 廉而宝爱才算特别.风、花、雪、月、梦的盘子, 我每次看见, 都仿佛有什么东西被唤醒, 看了就有喜欢的心情。

我把它们拿来盛装茶点, 招待朋友, 就像连盘子也是最好的招待, 每一回, 吃到物穷字现的时候, 会有一声惊呼, 如同暑中听风、沙漠开花、三月融雪、偶然见月、得一好梦。

有一天, 我的孩子倒瓜子要招待客人, 突然惊呼: “梦被打破了! ”一室诧然, 才知道是打破了写着梦的盘子.失去梦, 就只剩下风花雪月, 真是令人惋惜。

“没关系, 我们顶去补一个梦.”我安慰孩子。

后来我们再也没有找到梦的盘子, 甚至卖风花雪月梦的摊子都找不到了, 如梦相似。

如今我每次看“风花雪月”的盘子, 就想到打破的梦.在实际的生活, 梦是多么重要, 无梦的人生是多么枯寂的人生。

下页:秘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