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鸵鸟的智慧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读到一本讲鸵鸟的书, 说到鸵鸟不但是行动快速、深具力量, 而且是非常有智慧的动物。

“鸵鸟是有智慧的动物”, 这个观点对常以谬误的眼光看鸵鸟的人, 确实是全新的见解, 固为平常我们骂那些不能面对事物、没有勇气的人, 叫作“鸵鸟心态”, 而对于愚笨的人, 我们就直接叫“鸵鸟”了。

那是因为从前的动物学家研究, 鸵鸟遇见危险时, 会把头埋在沙堆里。

但是, 鸵鸟岂是这么笨的动物?

新的动物学家已经证明从前的错误, 鸵鸟在遇见危险时, 如果是平时, 它会奋力的逃开, 如果是孵卵的时候, 它会把长脖子沿着地面伸长, 把头隐藏在沙堆后面, 以保护自己的孩子, 免于受到伤害。

鸵鸟的这种行为是深有智慧的, 因为高大的身躯再加上伸长的脖子, 即使数里外的敌人也看得见, 如果把自己扮成沙丘的样子, 就不容易被发现了。

鸵鸟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而发展出来的智慧, 使我深受感动, 原来鸵鸟并不是愚笨无知的, 由于人用无知的眼睛看它, 才使我们有了愚笨的知见。

不只鸵鸟如此, 像我们随处可见的变色龙、枯叶蝶、竹节虫、人面蜘蛛等等微小的众生, 为了保护生命, 繁衍后代, 都发展出多么细腻的智慧呀!

因此, 对于众生, 我们不可轻轻估量, 众生的心灵实在隐藏了深奥的宝藏, 远远超过我们的想像。

就以鸵鸟来说吧! 鸵鸟在求偶的时候喜欢跳舞, 它们跳起舞来的那种热劲, 就像是非洲战士的战舞, 我在影片上看过鸵鸟跳舞, 配上摇滚音乐, 使鸵鸟的舞步充满激情的热力和抒情的浪漫, 仿佛是舞台上经过长期演练的摇滚歌手。

对于这么有智慧, 有感情的众生, 谁忍心伤害它呢?

但是, 鸵鸟在世界上的数量也日渐稀少了。

下页:危险与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