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微波炉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我的岳母万里迢迢, 从美国为我带了一个微波炉回来。

她的理由是, 微波炉是美国家庭必备的用具, 也是现代家庭不可或缺的, 因此她不惜以七十岁的高龄扛微波炉上飞机, 并且从乡下特别带来给我。

我一向对现代科技的东西存有疑虑, 但不忍心拒绝岳母的好意, 只好接受了。

我很快地学会用微波炉, 也依着微波炉食谱学会几道菜, 最让我疑惑的是, 微波炉做的菜, 几乎没有一样是好吃的。

原因何在呢? 一是缺少人味, 人在做菜时可以随时调整口味, 微波炉只重视结果, 一按键就定江山了, 二是太过快速, 在食品的味道还没有出来时, 就煮好了。

所以, 才过不了多久, 我们就把微波炉收在储藏室了。

在我们这个时代, 为了贪图方便和快速, 科学家制造出许多东西, 却没想到付出更大的代价。

有了电视, 人们不再敏于思想。

有了电话, 人们付出了自由的代价。

有了核能, 人们丧失了自然的资源。

有了洗衣机, 人们不再劳动, 付出了骨刺和坐骨神经的代价。

有了摩托车汽车, 人们不再走路, 付出痔疮、中风、高血压、心脏病的代价。

这些看来非常有用的事物都有反面的作用, 何况是那些手枪、飞弹、潜艇等无用的东西呢?

老子曾经说过: “我有三宝, 持而保之.一日慈, 二日俭, 三日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 俭故能广, 不敢为天下先, 故能成器长.”

我们能慈爱, 就能因爱护别人生起勇气。

我们能节俭, 不追求物欲, 就会有广大的心。

我们不敢居天下人之先, 才能成为万物的主宰。

现代的科技正是反其道而行, 使人逐渐物化, 失去人味, 失去慈爱的心;使人追求物欲, 灵性狭窄;使人追求时髦, 想抢在天下人的前面, 反而成为物质的奴隶呀!

让我们来试试看, 在生活里是不是有几天不要电话、电视、汽车、微波炉, 甚至不要用电, 看我们还能不能活下去?

如果活不下去, 表示我们的自我已经不完全了!

下页:为现在,做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