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心里的宝玉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一位想要学习玉石鉴定的青年, 不远千里的去找一个老的玉石家, 学习王的鉴定。

当他见到老师傅, 说明了自己学王的志向, 希望有一天能像老师傅一样, 成为玉石的专家。

老师傅随手拿一块玉给他, 叫他捏紧, 然后开始给他讲中国历史, 从三皇五帝夏商周开始讲, 却一句也没有提到玉。

第二天他去上课, 老师傅仍然随手交给他一块玉, 叫他捏紧, 又继续讲中国历史, 一句也不提玉的事。

就这样, 每天老师都叫他捏紧一块玉, 光是中国历史就讲了几个星期。

接着, 老师向年轻人讲风土人情、哲学思想, 甚至生命情操。

老师几乎什么都讲授了, 关于玉的知识却一句也不提。

而且, 每天都叫那个青年捏一块玉听课.经过了几个月, 青年开始着急了, 因为他想学的是玉, 却学了一大堆无用的东西。

有一天, 他终于鼓起勇气, 想向老师表明, 请老师开始讲玉的学问, 不要再教那些没有用的东西。

他走进老师的房间, 老师仍然像往常一样, 交给他一块玉, 叫他捏紧, 正要开始谈天的时候, 青年大叫起来: “老师, 你给我的这一块, 不是玉! ”

老师开心的笑起来: “你现在可以开始学玉了.”

这是一个收藏玉的朋友讲给我听的故事, 我很喜欢.一个人不可能什么东西都不懂, 而独独懂玉的, 因为玉的学问与历史、文化、美学、思想、人格都有深刻的关系.而这个世界的学问也不是有用、无用分得那么明白的。

佛法与人生不也像学着去懂一块玉吗? 一个对人生没有深层体验的人, 是上法获得真实的法益的, 这是为什么经典上说: “法不孤起, 随缘而起”的原因了。

没有深陷于生命的痛苦的人, 无法了解解脱的重要。

没有深陷于欲望的捆绑的人, 不能体会自在的可贵。

没有体会过悲哀的困局的人, 不会知道慈悲的必要。

没有在长夜漫漫中啼哭过的人, 也难以在黎明有最灿然的微笑。

佛法就好像手中的一块玉, 如果没有握过许多泛泛的石头, 就不能了解手中的玉是多么珍贵了。

所以, 要学佛的人, 应该先认识人生。

下页:学插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