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玉石收藏家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我去参观一位玉石收藏家的收藏, 他一直说自己收藏的玉石多么名贵、多么珍宝, 甚至说玉石是有生命、有磁场, 有的会降灾治病, 有的会除灾免祸, 说得那玉石像是神明一样。

他甚至说: “人的生命和玉石比起来是太渺小、太脆弱了, 有许多人的命还不值一块石头.”

人的生命之渺小、之脆弱, 这一点我是同意的, 可是如果说石头的价值竟胜过人命, 是我不能苟同的。

其实, 那些被收藏的玉石仿佛有生命, 那是由于人的情感狠妄想的投射, 我们有了感情, 玉石才有了磁场, 我们先有妄想, 玉石才有感应。

失去了人的情感授射, 最耀眼的白玉或钻石, 与溪边的卵石又有什么两样呢?

我告辞玉石收藏家, 从他放满玉石的走道走出来, 我想到这个世界有这么多人爱玉石、爱瓷器、爱古董、爱美术品, 不惜花费巨资, 投注心力, 但却很少人愿意去对人花费爱心、投人心血。

那是因为, 爱没有生命、没有反应的东西, 是最简单、最安全的.要去爱一个人, 比爱玉石就显得复杂、危险、不安全。

这是世界上有这么多收藏家的原因, 也是没有生命的玉石, 古董, 美术品比活人更值钱的原因。

可惜, 我每次告诉种种收藏家这些道理, 他们总不认为人的价值可以胜过一件玉石古物, 所以这个世界还会继续混乱下去。

我们是不是愿意来收藏一些爱、一些友情、一些思义、一些包容与宽恕? 用锦盒珍藏, 放在红木的架子里, 时时拿出来摹拭, 使其永保明亮与光芒, 来证明人的品质与价值呢?

下页:浴着光辉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