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浴着光辉的母亲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在公共汽车上, 看见一个母亲不断疼惜呵护弱智的儿子, 担心着儿子第一次坐公共汽车受到惊吓。

“宝宝乖, 别怕别怕, 坐车车很安全.”——那母亲口中的宝宝, 看来已经是十几岁的少年了。

乘客们都用非常崇敬的眼神看着那浴满爱的光辉的母亲。

我想到, 如果人人都能用如此崇敬的眼神看自己的母亲就好了, 可惜, 一般人常常忽略自己的母亲也是那样充满光辉。

那对母子下车的时候, 车内一片静默, 司机先生也表现了平时少有的耐心, 等他们完全下妥当了, 才缓缓起步, 开走。

乘客们都还向那对母子行注目礼, 一直到他们消失于街角。

我们为什么对一个人完全无私的溶人爱里会有那样庄严的静默呢? 原因是我们往往难以达到那种完全溶人的庄严境界。

完全的溶入, 是无私的、无我的, 无造作的, 就好像灯泡的钨丝突然接通, 就会点亮而散发光辉。

就以对待孩子来说吧! 弱智的孩子在母亲的眼中是那么天真、无邪, 那么值得爱怜, 我们自己对待正常健康的孩子则是那么严苛, 充满了条件, 无法全心地爱怜。

但愿, 我们看自己孩子的眼神也可以像那位母亲一样, 完全无私、溶入, 有一种庄严之美, 充满爱的光辉。

分到最宝贵的妈妈

一位朋友从国外赶回来参加父亲的丧礼, 因为他来得太迟, 家产已经被兄弟分光了。

朋友对我说: “在我还没有回家以前, 我的兄弟把家产都分光了, 他们什么也没有留给我, 分给我的只是我们惟一的妈妈.”

朋友说着说着, 就在黑暗的房子里哭泣起来, 朋友在国外事业有成, 所以他不是为财产哭泣, 而是为兄弟的情义伤心。

我安慰朋友说: “你能分到惟一的妈妈是最大的福报呀! 在这个世界上, 有很多很多人愿意舍弃所有的财富, 只换回自己的妈妈都不可得呀! ”朋友听了, 欢喜地笑了。

我说: “要是你的兄弟连惟一的妈妈也不留给你, 你才是真的惨呢! ”

下页:鸳鸯香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