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英雄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东北军抗日的一面旗帜——马占山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1931 年, 日本帝国主义在我国东北发动了“九·一八”事变, 一夜之间占领了沈阳.接着, 又占领了辽宁和吉林的大部分地方, 开始把侵略矛头指向黑龙江.在形势万分危急的情况下, 黑河警备司令马占山接受东北军司令张学良的任命, 出任黑龙江省代理省主席兼军事总指挥, 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斗争。

马占山是吉林省怀德县人, 行伍出身, 因为作战勇敢, 先后被提升为东北边防军骑兵师师长和黑河警备司令.他接到张学良给他的新任命后, 怀着“国家兴亡, 匹夫有责”的激愤心情, 于10 月20 日在齐齐哈尔宣誓就职。

日本侵略军为了给马占山一个下马威, 于11 月3 日向齐齐哈尔南边的嫩江桥 (简称江桥) 发起猛攻.马占山下令守军坚决抵抗.为了鼓舞士气, 他亲临江桥指挥, 对两千名守桥战士说: “我们跟日本人打仗, 是为中华民族争气, 人在桥在, 虽战至一兵一卒, 也决不后退! ”血战一天, 打死日军167人, 打伤600 多人, 还毙伤伪军700 多人.江桥战役获得了初步胜利。

第二天一早, 日军又一次发动进攻, 遭到惨败.傍晚时分, 日军出动4000多人, 想偷渡过江.马占山命令守军埋伏在江边, 等敌船刚要靠岸, 发起突然袭击, 打得日军纷纷落水丧命.这一仗, 又使日军死伤几百人。

11 月6 日, 日军出动两个步兵联队, 40 多门野战炮, 8 门重炮, 8 架飞机, 4 辆铁甲车, 向中国守军阵地疯狂进攻.马占山率领守军以陈旧的武器死守阵地, 激战到最后, 日军的滨本步兵联队几乎全军覆没, 高波骑兵队也伤亡惨重.可是, 马占山率领的东北军也伤亡600 多人, 元气受到很大损伤.为了保存实力, 马占山下令暂时放弃江桥阵地, 撤退到离桥50 里的三间房休整, 准备继续战斗。

马占山率部奋战江桥的消息传到全国各地, 全国军民无不欢欣鼓舞, 纷纷打电报慰勉祝贺.但是囧谠南京政俯对马占山领导的抗日斗争, 不但不支持, 反而命令张学良, 叫他制止马占山的抗日斗争.日本侵略者得知这个情况后, 于11 月8 日和12 日两次向马占山发出最后通牒, 要他退兵下野, 率部退出齐齐哈尔.马占山义正词严地回答说: “占山守土有责, 非奉上级命令, 不能放弃职责.至于退兵一事, 在我国领土, 我国有权, 非日本所得干涉.”

日本侵略军见马占山不肯退兵下野, 就出动3000 多人, 在野战炮和飞机的掩护下, 猛攻三间房.马占山虽然率部奋勇抵抗, 但终因武器不如敌军, 将士的伤亡惨重, 战斗力逐渐减弱.日军又调来第二师团增援, 进攻的炮火比以前更加猛烈.马占山为避免更大伤亡, 只好率部队退到齐齐哈尔.由于得不到武器弹药和兵员的支援, 又不得不放弃齐齐哈尔, 退到海伦。

1932 年2 月, 日军在南线攻下辽宁的锦州城以后, 集中兵力进攻海伦, 他们一边以重兵包围海伦, 一边派人前来诱降.马占山见囧谠南京政俯一直不派援军, 而张学良手下又无兵可派, 自己已经处在绝境之中, 为了保存力量以待将来, 就同意跟日军讲和, 答应回到齐齐哈尔出任伪黑龙江省主席。

马占山表面上出任伪职, 其实暗地里却躲过日军的监视, 在悄悄地准备东山再起.4 月1 日凌晨, 他终于偷偷离开齐齐哈尔, 回到原先自己驻防的黑河.他一到达黑河, 立即向国内外发出通电, 揭露日寇的侵略罪行, 宣布自己将重整旗鼓, 继续坚持抗日.马占山旧日的部下见他只身归来, 便又纷纷聚拢在他的周围, 拥护他重新竖起抗日大旗.马占山很快召集了5 万多人, 又联合了黑龙江抗日民团和义勇军7 万多人.抗日的烽火重又在黑龙江熊熊燃烧起来。

由于马占山作战勇敢, 指挥有方, 他率领的抗日队伍多次打败日军, 夺得了许多武器装备, 收复了大片失地.但是, 东北的大部分地方已经被日军占领, 黑龙江和全国各地的联系实际上已被切断, 马占山率领的抗日队伍仍然处于孤军作战的境地, 所以最后他还是被日军的重兵逼进了荒无人烟的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里。

马占山率领部队在深山密林中不屈不挠地斗争, 不断的战斗和恶劣的自然环境, 使得人员伤亡越来越多, 武器装备越打越少, 粮食又接济不上, 最困难的时候只好吃树皮草根.最后, 他的队伍只剩下100 多人.在不得已的情况下, 他只好带着这100 多人退到苏联。

马占山在苏联住了10 多年, 他虽然身在国外, 心里却无时无刻不在惦念自己的祖国. 194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这时的马占山虽已老态龙钟, 重病在身, 他还是怀着欣慰的心情立即回到祖国的怀抱.第二年在天津病逝。

下页:抗联女英雄——赵一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