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英雄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狼牙山五壮士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1941 年秋天, 日本侵略军想要赶快结束旷日持久的侵华战争, 对华北各抗日根据地发动了疯狂的“扫荡”.日本华北方面军总司令冈村宁次集结了10 万兵力, 重点进攻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晋察冀根据地军民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 用地雷战、地道战以及破坏敌人的交通线、封锁沟等巧妙战术, 发动了轰轰烈烈的反“扫荡”战斗.在两个多月的战斗中, 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爱国英雄, 狼牙山五壮士就是其中最出名的一个英雄集体。

这年9 月25 日, 日军特种山岳部队2500 人, 包围了河北省易县西部的狼牙山.当时山上有八路军三四四旅的一个团.为了让主力顺利转移出去, 团长命令七连二排六班战士坚守阵地进行掩护.很快, 主力从山后小路上安全撤走了, 只剩下了六班的5 名战士扼守着狼牙山.班长马宝玉和副班长葛振林认为, 面对强大的敌人, 要想坚守阵地到第二天晌午, 必须采用巧妙的战术.于是, 他们带着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把手榴弹成束地捆绑在一起, 当作地雷使用, 一束一束地从山脚下一直埋到半山腰.然后他们在狼牙山最高峰棋盘陀附近隐蔽起来, 等待来犯的敌人。

第二天拂晓, 咿哇乱叫的大批日军像一群恶狼似地向山上扑来, 方向正对着棋盘陀.班长马宝玉严肃地指着山下说: “敌人送上门来啦! ”大家都把眼睛瞪得大大的, 等待着敌人前来送命.突然, 天崩地裂般一声巨响, 敌人绊住了连着手榴弹拉火索的绳子, 成束的手榴弹爆炸了, 敌人顿时被炸得血肉横飞, 哭爹叫娘.接着, 又响起了第二声、第三声, 敌人被炸死了几十人.副班长葛振林笑着说: “真快! 我们昨天晚上才播的种, 今天一早就开花结果获得大丰收了.”

硝烟散后, 大批日军又像成群的蚂蚁般向山上爬来.班长马宝玉说: “大家准备好, 没有我的命令不准开枪, 手榴弹每人只准投5 个, 一定要让我们的弹药发挥最大的作用.”战士们觉得班长的话很有道理, 大家把子弹顶上了膛, 把5 个手榴弹揭开盖, 并排放在自己面前, 然后目不转睛地盯着敌人.眼看敌人越来越近, 100 米、80 米、50 米, 班长还是紧咬着嘴唇没有出声.40 米、30 米, 爬得最快的敌人相距只有20 多米了.班长猛然喊了声: “打! ”一个手榴弹投了出去, 战士们也都瞄准了敌人, 扣动扳机, 弹无虚发地打中了走在最前面的一批敌人.接着, 对准继续往上爬的敌人, 又投出了10 多个手榴弹, 又是几十具敌尸横七竖八地躺在了阵地前.活着的敌人, 滚的滚, 爬的爬, 十分狼狈地退了下去。

日军不甘心失败, 调来了炮兵, 对准棋盘陀猛轰.刹时间, 浓烟滚滚, 铁石横飞, 整座狼牙山都被震动了.原来敌人以为我军的主力还留在山上没有撤走哩.班长马宝玉见自己的计划已经初步实现, 便决定继续牵着敌人的鼻子叫他们上山, 加以歼灭, 以便让自己的主力部队能有更充裕的时间, 走得更远一些.他带着战士们分散着一边向山上走, 一边不断打冷枪杀伤敌人.遇到形势险要处, 他们停下来扼守一阵, 又用手榴弹杀伤一批敌人, 然后再继续往上走.敌人尾随着5 位壮士往山上爬, 以为前面一定有八路军的大部队.他们一会儿用炮轰, 一会儿用机枪扫射, 其实是在浪费弹药.战斗一直延续到中午时分, 敌人付出了重大的代价, 却还没能爬上棋盘陀。

慢慢地, 5 位壮士已经上到接近棋盘陀顶峰了, 那里有一条通向后山的路, 就是主力部队撤退时所走的那一条.班长马宝玉到达路口后沉思了片刻, 他想, 虽然掩护主力部队撤退的任务已经完成, 但决不能再从这条路撤走, 因为这样就等于为敌人带了路, 而敌人的机械化部队会很快追上主力部队的.于是, 他决定把敌人牵上棋盘陀顶峰.到那里只有一条上山的路, 路的尽头周围都是悬崖峭壁.班长的决定, 其实也是大家的心愿, 大家宁愿牺牲自己也决不让主力部队吃亏。

傍晚时分, 5 位壮士终于牵着大批敌人走上了棋盘陀顶峰.到这时候, 敌人才看清中国军只有5 个人.鬼子们气坏了, 就紧紧地向5 位壮士包抄过来, 想活捉他们。

5 位壮士又一次跟日军进行较量, 投出了几个手榴弹.终于, 他们打完了最后一颗子弹, 投出了最后一个手榴弹, 接着, 就用石块作武器, 投向敌人.最后, 班长命令大家把枪砸坏, 5 个人手拉手地登上了棋盘陀绝顶, 面对着逐渐逼近的敌人, 高呼“八路军决不当俘虏! ”“中国人民万岁! ”等口号, 一齐纵身跳下悬崖.英雄们的呼喊声在山谷中引起了一连串的回音, 似乎在奏响一曲悲壮的赞歌。

事后查明, 狼牙山五壮士跳崖以后, 班长马宝玉、战士胡德林、胡福才三人跌落崖底, 壮烈牺牲.副班长葛振林和战士宋学义被挂在崖畔的树权上, 负伤脱险, 回到部队继续参加战斗。

日军用了2000 多兵力, 出动了大炮机枪, 打了大半天, 付出了死伤几百人的代价, 结果只是在棋盘陀看到了狼牙山五壮士英勇跳崖的身影.这等于给他们上了十分深刻的一课, 告诉他们: 中国人是决不会屈服的, 他们想要灭亡中国的企图是永远不可能得逞的。

下页:抗战中捐躯的八路军最高将领——左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