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财富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财神爷的光顾
来源:中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有一家公司的老总因患一种急症在医院里昏迷了好几天.他苏醒过来的第一句话就是: "那笔生意赚了多少?"赚钱竞争就象影子伴随着每一个商人。

很多人知道, 世界上的照相机德国的好, 而日本的"傻瓜"照相机问世后, 却把大市场从德国人手中夺了过来; 世界上的手表瑞士的好, 而日本人生产的电子手表、石英手表投放市场后, 几乎占领了世界中、低档手表市场.据悉, 日本模仿欧美技术生产的日本产品, 在国际市场上大都比欧美产品享有更高的声誉。

"影子"就是如此神秘地影响着日本人.人们看到, 日本人不只是注重学习他人产品的长处, 还悉心调查研究他人产品的短处, 刻意在别人产品的"短"处上下功夫.他们认为, 长处可供人借鉴、仿效, 应该学习.但一味踩着他人脚印走, 始终也超越不了他人.而他人产品的短处, 则能给人以"对症下药"的启迪和创新, 独树一帜地开发出在功能、使用价值上有所突破的"引导市场"新产品.德国的照相机虽然好, 却有对光圈、调焦距等"短处".日本人针对这一"短处", 研制出不需对光调焦距人人皆宜的"傻瓜"相机, 投放市场、一举成功; 瑞士手表虽然质量上乘, 但皆属机械手表, 且款式呆板、价格较高.日本人把半导体同手表结合, 生产出电子手表, 弥补了瑞士手表的"短处", 迎合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在经商活动中, "影子"常常迫使人们去开动脑子, 创造发财机会.1981年, 英王子查尔斯和黛安娜要在伦敦举行耗资10亿英磅、轰动世界的婚礼.消息传开, 人们都想一睹为快.盛典之时, 从白金汉宫到圣保罗教堂, 沿途挤满了近百万群众.当站在后排的人们正为无法看到前面的街道场景而焦虑万分时.突然从背后传来叫卖声: "请用潜望镜看盛典!一英镑一个!"顿时, 受雇于一家潜望镜商号的数百名儿童, 手里拿着用马粪纸配上玻璃镜片制作的简易潜望镜跑过来, 片刻间, 一大批潜望镜被抢购一空, 这家商号发了盛典财。

在近百万观众中, 人们的需要是多方面的, 如购买一枚纪念章、买一盒印有王妃王子照片的糖果, 但如果看不清王子、王妃却是最大的憾事.这家商号抓住了人们渴望目睹20世纪最豪华婚礼场景的心理。

【人生点击】

发财致富, 彻府改变自己不幸的人生, 生活和世界为我们提供了許多机会, 重要的是积极的心态和主动的获取。

下页:诚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