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财富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苦人与甜人
来源:中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主人公是一个贵族, 他要出门到远方去.临行前, 他把仆人召集起来, 按着各人的才干, 给他们银子。

后来, 这个贵族回国了, 就把仆人叫到身边, 了解他们经商的情况。

第一个仆人说: "主人, 你交给我五千两银子, 我已用它赚了五千两."

贵族听了很高兴, 赞赏地说: "好, 善良的仆人, 你既然在赚钱的事上对我很忠诚, 又这样有才能, 我要把許多事派给你管理."

第二个仆人接着说: "主人, 你交给我两千两银子, 我已用它赚了两千两."

贵族也很高兴, 赞赏这个仆人说: "我可以把一些事交给你管理."

第三个仆人来到主人面前, 打开包得整整齐齐的手绢说: "尊敬的主人, 看哪, 您的一千两银子还在这里.我把它埋在地里, 听说您回来, 我就把它掘了出来."

贵族的脸色沉了下来。

"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 你浪费了我的钱!"

于是夺回他这一千两, 给那个有一万两的仆人, 并说: "凡是有的还要加给他; 没有的, 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不会创造财富的人不会勤俭, 勤俭不仅可以创造财富, 更是一种高尚的品格。

刚念大学时, 爸爸和我商定好, 每月的15日给我寄500元的生活费。

因为开支毫无规律可循, 三天两头地, 我就找个理由与同寝室的舍友们到校园餐馆挥霍一顿。

第一个月, 爸爸容忍了我, 提前把第二个月的生活费寄了过来.然而我却恶习难改, 第二个月、第三个月依然如此。

终于, 在离第四个月的收款日还遥遥无期的时候, 我又捉襟见肘了。

万般无奈我拍了一封极其简短的电报回家: "爸爸, 饿坏了."

爸爸很快就回了电报, 也很简短: "孩子, 饿着吧."

生活真是太伟大了, 在最后只有十块钱的十天里, 我绞尽脑汁地节衣缩食, 出手之前锱铢必较, 竟然也把那段难捱的日子熬过去了。

从那以后, 我学会了精打细算, 而且我还发现, 其实只要稍稍收敛一下不必要的支出, 每月生活费就够用了.这样, 每月我都可以积攒下一些盈余, 这些钱可以买书、买卡带、买CD、旅游、捐款, 当然也包括吃餐馆, 但是比起单一地花在吃上, 当然是有意思得多。

不舍得让孩子挨饿受罪的父母, 是无法让孩子学会生活的。

【人生点击】

对于一个没有创造力的人来说, 得过且过是他们恶劣的习性.对这样人是不可重用的。

下页:妙算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