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财富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钱袋
来源:中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古希腊有一则关于金床的故事, 说一位精通数学的国王, 按照全体市民的身高平均数, 非常精确地计算和设计了一张金床.实际上, 平均值是根据小孩、年轻人、老人、侏儒、巨人等身高而得出的, 整个城市没有一个真正合乎平均值的人.每当宾客来临, 国王都用这张床招待他们, 而且有一个特殊的规定: 客人必须适合这张床, 床是无价之宝, 不能有任何改动.于是, 客人太矮就要被拉成与床一样长, 客人太高就要锯掉一些适应床.那国王也許是带着世界上最好的意图做每一件事的, 但是苛刻的标准使他适得其反。

在一间很破的屋子里, 有一个穷人, 他穷得连床也没有, 只好躺在一张长凳上。

穷人自言自语地说: "我真想发财呀, 如果我发了财, 决不做吝啬鬼……"

这时候, 穷人的身旁出现了一个魔鬼: "好吧, 我就让你发财吧, 我会给你一个有魔力的钱袋.这钱袋里永远有一块金币, 是拿不完的.但是, 在你觉得够了时就要把钱袋扔掉, 才可以开始花钱."

说完魔鬼就不见了, 在他的身边, 真的有一个钱袋, 里面装着一块金币.穷人把那块金币拿出来, 里面又有了一块, 于是穷人不断地从钱袋里拿金币, 拿了整整一个晚上, 金币已有一大堆了.第二天, 他很饿, 想去买面包.但是, 在他花钱以前, 必须扔掉那个钱袋。

他又开始从钱袋里往外拿钱, 并且不吃不喝地拿.终于, 他生病了, 不久, 他倒下了, 死在他的长凳上。

临死前他说了句: "我怎么没拿钱看病呢?"

站在金钱这个巨大的诱惑面前, 人类的灵魂将接受巨大的挑战.怎么做才是最佳的处理方式?照单全收还是转身折回, 只留下冷冷的似乎高尚的背影?

每个人在世上都面临一个问题--生活.而生活是否圆满, 人生能否成功, 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态度、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说, 人生是自我选择和造就的结果。

【人生点击】

生命是广阔无限的, 用某一个定义界定是不可能的, 也是不科学的.因此说, 用某一个标准苛求人生, 或者克隆人生, 只会作茧自缚.人的价值, 是由自己决定的.人生短暂无此珍贵, 尽量不要辜负人生, 这样才不至于迷失了自己, 更迷失了一切快乐。

下页:取财有道,道路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