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财富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智慧与胆量
来源:中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商人狄利斯和他长大成人的儿子一起出海远行.他们随身带上了满满一箱子珠宝, 准备在旅途中卖掉, 但是没有向任何人透露过这一秘密.一天, 狄利斯偶然听到了水手们在交头接耳.原来, 他们已经发现了他的珠宝, 并已正在策划着谋害他们父子俩, 以掠夺这些珠宝。

狄利斯听了之后吓得要命, 他在自己的小屋内踱来踱去, 试图想出个摆脱困境的办法.儿子问他出了什么事情, 狄利斯于是把听到的全告诉了他。

"同他们拼了!"儿子断然道。

"不", 狄利斯回答说, "他们会制服我们的!"

"那把珠宝交给他们?"

"也不行, 他们还会杀人灭口的."

过了一会, 狄利斯怒气冲冲地冲上了甲板, "你这个笨蛋儿子!"他叫喊道, "你从来不听我的忠告!"

"老头子!"儿子叫喊着回答, "你说不出一句值得我听进去的话!"

当父子俩开始互相谩骂的时候, 水手们好奇地聚集到周围。

老人然后冲向他的小屋, 拖出了他的珠宝箱."忘恩负义的家伙!"狄利斯尖叫道, "我宁肯死于贫困也不会让你继承我的财富!"说完这些话, 他打开了珠宝箱, 水手们看到这么多的珠宝时都倒吸了口凉气.狄利斯又冲向栏杆, 在别人阻拦他之前将他的宝物全都投入了大海。

过了一会儿, 父子俩都目不转睛地注視着那只空箱子, 然后两人躺倒在一起, 为他们所干的事而哭泣不止.后来, 当他们单独一起呆在小屋时, 狄利斯说: "我们只能这样做, 孩子, 再也没有其他的办法可以救我们的命!"

"是的, "儿子答道, "您这个法子是最好的了."

轮船驶进了码头后, 狄利斯同他的儿子匆匆忙忙地赶到了城市的地方法官那里.他们指控水手们的海盗行为和犯了企图谋杀罪, 法官逮捕了那些水手.法官问水手们是否看到老人把他的珠宝投入了大海, 水手们都一致说看到过.法官于是判决他们都有罪.法官说道: "什么人会弃掉他一生的积蓄而不顾呢, 只有当他面临生命的危险时才会这样去做吧?"水手们只得赔偿了狄利斯的珠宝, 法官因此饶了他们的性命。

【人生点击】

智慧是胆量的源泉.因此被理智支配的行动, 是一定能够取得预期的效果的。

下页:装载金钱的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