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杯弓蛇影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晋朝时候, 有个叫乐广的人, 请朋友喝酒.正喝得高兴, 那个朋友忽然发现自己的酒杯里有一条小蛇, 顿时觉得全身都不舒服, 回家后就病倒了.这个朋友很长时间没有再来.乐广觉得奇怪, 派人去看望他, 这才知道他得病的缘故。

乐广也想不出杯里的蛇是从哪里来的, 就亲自到上次酒宴的客厅里细心察看.原来客厅的墙上挂着一张弓, 弯曲得像蛇一样.乐广明白了杯中的蛇一定是弓在酒杯中的倒影。

于是乐广又把那个朋友请来喝酒, 让他仍坐在原来的座位上.乐广笑着对客人说: "你再看看, 酒杯里还有蛇吗?"客人低头一看, 不觉又吃一惊, 慌忙说: "跟上次完全一样."乐广指着墙上的弓, 笑着说: "你看看吧, 酒杯中的蛇就是墙上那张弓的影子啊."接着乐广把墙上的弓取下来, 酒杯中的蛇果然不见了.这位朋友的恐惧和疑惑立即消除, 病也很快好了。

成语"杯弓蛇影"就是来自这个故事.用来比喻因神经过敏、疑神疑鬼造成虚惊的情况。

下页:病入膏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