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踌躇满志,游刃有余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战国时候, 有个厨师宰牛的技术非常高超.有一次, 他给梁惠王宰牛, 梁惠王见他宰得又快又好, 惊奇地问道: "你的技术怎么能够达到这个地步呢?"

厨师回答: "我开始学宰牛时, 眼里只看到整个牛, 不知道从哪里下刀才好.以后经过摸索, 我才逐渐掌握了牛的身体结构, 哪里有肌肉, 哪里有筋脉, 哪里是骨头, 哪里是骨节间的缝隙, 心里都弄得清清楚楚了.这样, 我再宰牛就顺骨缝进刀, 慢慢转动那薄薄的刀刃, 宰起来就觉得不费什么力气, 里面还挺宽余呢 (原文是“恢恢乎, 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 ! 听以我的刀子用了十九年, 宰了几千头牛, 还好像是新磨出来的一样."

厨师又说: "即使这样, 遇到那些筋骨交错, 非常难办的地方, 我还是非常重視的.不过, 当我宰完一头牛之后, 我提起刀来, 向四周看看, 那时候我真是感到痛快, 感到心满意足啊 (原文是“提刀而立, 为之四顾, 为之踌躇满志”) ! "

梁惠王听了, 连连称赞说: "我听了你的话, 也受到很大启发啊! "这就是"疱丁解牛"的故事 ("疱丁"就是厨师) 。

这个故事产生了两个成语.一个是"游刃有余"."游"是运转; "刃"是刀刃.现在一般用来比喻工作熟练, 经验丰富, 解决问题毫不费力。

另一个成语是"踌躇满志"."踌躇"是从容自得的样子."满志"是十分满意."踌躇"这个词单独使用时, 就表示犹豫不决的样子了.所以有个成语叫"踌躇不前", 是形容迟疑不决、不敢前进。

下页:打草惊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