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狐假虎威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一只老虎饿了, 想找些动物充饥, 恰巧抓到一只狐狸.老虎高兴极了, 准备把它吃掉。

狐狸非常狡猾, 它对老虎说: "我是天帝派来主管大小野兽的, 你要是吃了我, 天帝必然会重重地惩罚你! 如果你不相信, 咱们可以当场试试.我在你前面走, 你跟在我的后边, 看大小野兽见了我, 是不是都吓得东逃西窜! "老虎心想, 真有这么回事吗?这倒非看看不可.如果不是, 再吃它也不晚.就同意了。

于是狐狸昂着头, 大模大样地走在前边.老虎紧紧地跟在它的后面, 瞪着两只大眼看.果然, 它们每到一个地方, 那里的野兽一见就吓得慌做一团, 拚命地逃跑.老虎信以为真, 它哪里知道野兽害怕的其实是它自己呢! "狐假虎威"这个成语就是从这个故事来的."假"是凭借的意思.人们往往用这成语形容那些借着别人的威势来欺压弱小的行为。

近似的还有"仗势欺人", "仗"就是凭借、依靠。

下页:画龙点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