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挥汗成雨,摩肩接踵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晏婴是齐国有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他身材矮小, 但是头脑敏捷, 非常机智。

有一次, 晏婴出使楚国.楚王想侮辱他, 就按他的身材高度在大门旁边开了个小门, 叫他钻进去.晏婴说: "出使狗国的人, 才从狗洞进去.我是出使楚国, 请问楚国是个狗国吗?如果楚国是个人国, 就应当请我从城门出入."楚王听说了这番话, 只好开大门请他进来。

楚王见到晏婴又说: "你们齐国大概是没有人了吧?怎么派你这么个矮小的人来呢?"晏婴说: "我们齐国首都临淄有三百条街道, 人多得把衣袖一展开就把太阳都遮蔽了, 挥洒的汗如同下雨一般, 走在路上要肩靠着肩, 脚碰着脚, 怎么没有人呢 (原文是“齐之临淄三百闾, 张袂成荫, 挥汗成雨, 比肩继踵而在, 何为无人”) ?"楚王又问"那么为什么把你派到这里来呢?"晏婴回答说: "我们齐国派使臣, 有个规矩: 上等的使臣派到上等国; 下等的使臣派到下等国.我是个下等使臣, 所以就被派到楚国来了."

他的回答噎得楚王作声不得。

由这个故事产生了两个成语.一个是"挥汗成雨", 也写"挥汗如雨", 用来形容人多, 现在也用来形容出汗很多。

另一个成语是"比肩继踵"."比"是挨着, "比肩"是并肩; "踵"是脚跟; "继踵"是脚碰着脚.也可写成"摩肩接踵"; "摩"是摩擦.都是形容人很多, 很拥挤。

下页:讳疾忌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