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从前, 杭州有个卖水果的小贩, 善于收藏柑橘一类的鲜果.不论经过严冬还是盛夏, 他保管的水果, 颜色仍然像刚摘下来的一样新鲜.所以, 尽管他将水果的价格抬高了十倍, 买的人还是很多。

一个人从他那里买了一个柑子, 回家切开一看, 发现里边的果肉早已变得跟一团棉絮一样.他气极了, 怒气冲冲地找到小贩, 质问说: "你这样骗人, 也太过分了吧! "

小贩不慌不忙地回答: "我卖水果已经多年了, 从没有人来责问过我, 您怎么这样不满意呢! 世界上骗人的事多了, 难道就我一人吗?你也不想想, 那些佩戴着兵符将印的将军, 那些穿着蟒袍玉带的文臣, 骑骏马, 坐高堂, 一个个好像是国家的栋梁, 其实他们真能建功立业吗?这些人哪个不是“金玉其外, 败絮其中”呢! 为什么你现在不去责问这些人, 倒来责问我这个卖柑橘的呢?"这小贩借着卖水果把封建官僚讽刺、痛骂了一顿.那人听后不再作声了。

"金玉其外, 败絮其中"后来就成了成语.用来比喻那种只有华丽的外表而没有实际本领的人, 或者表面好看却没有实际内容的事物。

下页:惊弓之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