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夸父逐日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传说远古的时候, 神中的巨人--"地之子"夸父是个很了不起的英雄, 可是他有些不自量力, 想要去追赶太阳, 和太阳赛跑.有一天, 他一直追到太阳入山的地方.火红的太阳烤得夸父嗓子像冒了烟似的, 他口渴得恨不得马上找到水.终于他来到黄河边, 见到了滚滚的黄河.夸父一口气喝干了黄河水, 可他觉得还没解渴, 于是又跑到渭河边, 又喝干了渭河水.夸父刚想继续去追赶太阳, 可还觉得口渴难忍, 于是他打算到北方的大湖泽去喝水.没想到, 还没走到北方, 夸父就渴死在半路上了.快要咽气的时候他放下自己心爱的手杖, 用他的血肉浸润它, 后来这里居然变成一片茂密的桃树林。

这句成语后来用以比喻人的不自量力.也用来比喻人矢志不移、努力不懈、顽强拼搏.

芒刺在背

汉武帝晚年, 大臣霍光很受信任, 被封为大将军.汉武帝死后, 他又辅佐年幼的汉昭帝.朝廷里的大事都由霍光决定。

汉昭帝死后, 由昌邑王继位.他不干正事, 霍光因此极为不满, 就把他废掉了, 迎立了汉宣帝。

由于霍光地位高、权力大, 汉宣帝也很怕他。

一次, 汉宣帝要去祭祀.霍光陪同, 与宣帝同乘一辆车, 宣帝非常紧张, 感到如同有细小的芒刺扎在背上一样不舒服 (原文是"若有芒刺在背") ."芒"是指谷类种子壳上的细刺, "芒刺"就是细小的刺.现在成语"芒刺在背"一般用来形容因为恐惧, 或有某种心事而坐立不安的心情。

与"芒刺在背"相近似的还有成语"如坐针毡".意思是好像坐在插了针的毯子上, 用来比喻心神不安。

下页:滥竽充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