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抛砖引玉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唐朝有两个诗人, 一个叫常建, 一个叫赵嘏.赵嘏的诗写得好, 常建从心里羡慕, 总想得到赵嘏的诗句。

有一次赵嘏到了功州, 常建得知赵嘏要去灵岩寺游览, 就先到那里, 故意在一块显眼的墙壁上挥笔题诗, 并且只写了开头两句。

不久, 赵嘏来到了灵岩寺.他看到墙上那首不完整的诗, 觉得非常惋惜, 便借来笔砚, 补上了结尾两句。

因为赵嘏续写的诗句比常建写的好, 所以人们把常建的这种做法叫做"抛砖引玉".这成语常常用来表示谦虚, 比喻自己先发表粗浅的意见或文章以使引出别人更好的见解和作品.有时也写成"引玉之砖", 意思是相同的.

刻舟求剑

楚国有个人, 有一次乘船过江, 一不小心, 把随身佩戴的宝剑掉进江里去了.他赶忙伏下身子, 在船帮上刻下了一个记号.人家劝他马上下去捞起来, 他却说: "不着忙, 我已经做了记号, 等船停了, 我再下水去捞吧."等到船靠了岸, 他就脱下衣服, 从刻有记号的地方跳入江里, 去找那把佩剑, 可是船已划过了一条江, 哪能找得到呢。

成语"刻舟求剑"就是从这个故事来的."舟"是船; "求"是寻求, 寻找.现在用它来比喻那种不管时间地点的变化, 仍然按照原来条件办事的人。

下页:破釜沉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