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杞人忧天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杞国有个人总是担心天要塌下来, 地会陷下去 (原文是"杞国有人忧天地崩坠") , 愁得吃不下饭, 睡不着觉.别人见他这副模样, 觉得既可笑又可怜, 就去开导他说: "天不过由大气聚集而成的, 你天天在这中间呼吸、活动, 为什么要担心它塌下来呢?"

杞国人说: "如果真是由大气聚集而成, 那么天上的太阳、月亮和星星不是会掉下来么?"人们又告诉他: "太阳、月亮、星星也都是由气体组成的, 只不过能发光罢了."

杞国人又问: "地要是陷下去怎么办呢?"人家回答他: "地是由各种泥土组成的, 东南西北哪一个地方不都是泥土啊! 你天天都在上边走路活动, 哪会陷下去呢?你根本不用担心啊! "

杞国人终于明白过来, 从此精神也振作了。

成语"杞人忧天"就是来自这个寓言故事.常用来比喻那些毫无根据的忧虑和没有必要的担心。

近似的成语还有"庸人自扰".就是有无事生事、自找麻烦的意思。

下页:请君入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