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三令五申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孙武是春秋末期齐国一位杰出的军事家.他写过一部有名的著作--《孙子兵法》。

一次孙武到吴国.吴王高兴地对他说: "先生的著作我读过了, 非常佩服! 您能不能当场演习一下呢?"孙武说: "行."吴王又问: "在妇女中训练一队士兵, 行吗?"孙武又说: "行."吴王便挑选了一百八十个宫女, 请孙武训练。

孙武先把宫女分为两队, 让吴王最宠爱的两个妃子担任队长, 又详细交代了训练的内容和注意事项, 三番五次地申明了纪律, 当场摆设了大斧和砍刀, 一再强调必须服从命令。

"咚、咚、咚", 指挥操练的鼓声响了, 宫女们嘻嘻哈哈, 好像没有听见一样.孙武严厉地说: "要求不明, 军令不熟, 这是指挥官的责任.这次原谅大家."接着再次宣布纪律。

第二次鼓声响了, 宫女们仍然笑个不停.孙武立即下令处死那两个不执行命令的队长。

这时候, 在台上观看操练的吴王急了, 忙派人向孙武求情.孙武斩钉截铁地说: "既然是军事训练, 就得按军法办事! "说话间, 两名宠妃已被斩首, 宫女们吓得目瞪口呆。

孙武重新委派了队长, 继续进行训练.鼓声又响了, 宫女们按着鼓点操练, 人人严肃, 步伐整齐, 队伍里再也没有人敢说笑了。

吴王亲眼见到了孙武的才能, 就派他担任了大将, 从此吴国的力量一天天地强大起来了。

成语"三令五申"就是从这段故事概括出来的."三""五"只是約数, 表示三番五次的意思."令"是命令, "申"是说明."三令五申"是强调多次地命令告诫。

下页:神机妙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