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卧薪尝胆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吴国和越国发生战争, 结果越国失败, 越王勾践被擒.勾践在吴国被拘禁了三年, 服侍吴王, 受尽了屈辱.赦免回国以后, 勾践就把舒适的床铺拆掉, 把柔软的被褥撤走, 搬到又硬又扎人的柴草堆上去睡觉, 还在住处挂上一个苦胆, 每天都要伸出舌头去尝一尝, 让那沁入心脾的苦味提醒自己: 不要忘掉过去的耻辱和教训, 激励自己振作起精神, 把国家治理好。

经过长时间的准备, 越国终于强大起来了.最后, 勾践发动进攻, 打败了吴国, 夫差也自杀了。

成语"卧薪尝胆"就是这样来的, "卧"是睡, "薪"是柴草.现在往往用它来形容刻苦自励、奋发图强的精神.

抛砖引玉

唐朝有两个诗人, 一个叫常建, 一个叫赵嘏.赵嘏的诗写得好, 常建从心里羡慕, 总想得到赵嘏的诗句。

有一次赵嘏到了功州, 常建得知赵嘏要去灵岩寺游览, 就先到那里, 故意在一块显眼的墙壁上挥笔题诗, 并且只写了开头两句。

不久, 赵嘏来到了灵岩寺.他看到墙上那首不完整的诗, 觉得非常惋惜, 便借来笔砚, 补上了结尾两句。

因为赵嘏续写的诗句比常建写得好, 所以人们把常建的这种做法叫做"抛砖引玉".这成语常常用来表示谦虚, 比喻自己先发表粗浅的意见或文章以使引出别人更好的见解和作品.有时也写成"引玉之砖", 意思是相同的。

下页:五十步笑百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