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阳春白雪,下里巴人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宋玉是战国后期楚国的一位文人.楚王听别人说了他一些坏话, 就把宋玉找来问道: "先生的行为恐怕有些不检点的地方吧! 为什么許多人都对你不满意呢?"

宋玉答道: "先让我说件事吧! 有一个歌唱家在京城歌唱.开始唱的是楚国最流行的民间歌曲《下里巴人》, 这时有好几千人跟着唱.后来他又唱起比较高深的《阳阿薤露》, 跟着唱的就只有几百人了.当他再唱起高雅的歌曲《阳春白雪》时, 跟着唱的就仅有几十人了.最后他唱起五音六律特别和谐的最高级的歌曲, 能跟着一块唱的人就仅仅有几个人了.可见歌曲越是高深, 能跟着唱的人就越少啊! "接着, 宋玉又说: "文人之间也是一佯.那些杰出的人物志向远大, 行为高尚, 怎能被一般人理解呢?我的情况正是这样啊! "

楚王听了宋玉这番狡辩, 就没有再追问下去。

成语"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就是从这个故事来的."阳春白雪"后来就用来代表高雅的文艺作品, 用"下里巴人"代表通俗浅近的文艺作品.这两个成语可以单独使用, 也常常在一起对比地使用。

下页:叶公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