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叶障目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从前有个穷书生看到一本古书里说, 螳螂捕蝉时用过的树叶, 可以隐身, 他就到处去寻找这种树叶.一天, 他发现一片树叶上趴着一个捕蝉的螳螂, 便赶紧上树去摘.谁知手一颤动, 树叶掉到了地上, 和落叶混在一起了.他只好把地上的叶子都抱回家, 一片一片地试验。

他拿起一片树叶遮在眼睛上, 问妻子: "你能看见我吗?"妻子说: "看得见."他又拿起另一片叶子, 这样一次又一次地问.问的次数多了, 妻子实在厌烦了, 就生气地回答: "看不见了, 看不见了! "

书生以为这就是隐身叶, 便带着树叶大摇大摆地走进商店去偷东西, 可是他刚一动手, 就被人家当场捉住了。

"一叶障目"就是从这个故事来的."障"是遮蔽的意思.有时也写成"一叶蔽目".它可以单独使用, 但往往与"不见泰山"连用.意思是如果一个人的眼睛被一片树叶遮住, 那么, 高大的泰山也看不见了.常用来比喻被细小的事情或者局部现象所迷惑而看不到大局与整体的情况。

下页:因势利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