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战国时候, 赵国要去攻打燕国, 燕国派谋士苏代去劝说赵王.苏代就给赵王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只大蚌在河滩上晒太阳, 它刚刚张开贝壳, 水鸟鹬就伸出长嘴去啄蚌肉, 蚌连忙收紧贝壳.将鹬的长嘴夹住了。

鹬鸟生气地说: "今天不下雨, 明天不下雨, 我看你怎么活下去?"蚌也毫不让步地说: "今天不放你, 明天不放你, 我瞧你也活不成! "

正当鹬和蚌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 被一位渔翁发现, 他毫不费力就把它们捉住了。

苏代告诉赵王, 赵国攻打燕国就如同鹬蚌相争, 两国都得不到好处, 而强大的秦国就会像渔翁一样得到便宜。

这个故事后来被概括成了成语"鹬蚌相争, 渔翁得利", 用来比喻争夺的双方互不相让, 结果两败俱伤, 让第三者得到了利益.

邯郸学步

传说赵国都城邯郸的人, 走起路来姿势特别优美.燕国寿陵地方有个少年就专门到邯郸去, 准备好好地学一学。

到了邯郸, 他就天天到街市上去, 观察邯郸人走路的种种姿势.他一边看一边模仿.今天学学这种, 明日又学学那种, 结果哪种姿势也学得不像, 临到要回去时, 倒弄得连自己原来是怎么走路的都忘记了, 只好爬回燕国。

成语"邯郸学步"就是从这个故事概括出来的.它往往用来讽刺那种在学习上只知生硬地摹仿, 而不是去借鉴创新, 结果非但学不到人家的长处, 反而把自己的长处也丢掉了的人。

下页:运筹帷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