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自相矛盾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矛与盾是古代的两种兵器.长矛用来进攻, 可以刺杀敌人; 盾牌用来防御, 可以保护自己。

楚国有个出售武器的人, 带着他制造的矛和盾到处推銷.逢人就说他的矛和盾是用最坚硬的材料制成的.他一会儿指着盾牌对人夸口: "我的盾是特制的, 最坚硬, 任何武器也刺不透! "一会儿又举着长矛吹嘘: "我的长矛是最锋利的! 能刺透任何东西! "

有个人问: "那么用你的长矛去刺你的盾牌, 又会怎样呢 (原话是“以子之矛, 攻子之盾, 何如”) ?"问得他一句话也答不上来。

成语"自相矛盾"就来自这个故事.它用来比喻那种办事、说话前后抵触、互相对立的情况.

杯水车薪

一天傍晚, 赵大砍柴回来, 路过一个茶馆, 里面坐了很多人, 有的在喝茶, 有的在乘凉.他就把柴车停放在外面, 也走进茶馆。

赵大坐在那儿刚刚喝完一杯茶, 只见茶馆外面一片红光, 赵大放下茶杯, 走到门口一看: 原来是自己的一车柴草着火了, 忽忽的火苗直往上窜.赵大喊起来: "不好了, 着火啦! "边喊边跑进茶馆, 端起桌子上的一杯水, 跑到门外往车上的柴草上泼去。

茶馆里的人, 一听赵大的叫喊声, 也都忙着端起自己的茶杯, 往车上泼水。

可是, 劈里叭啦一阵响声之后, 火不但没灭, 反而燃烧得更猛烈了。

赵大心疼地连声喊道: "完了, 完了! "

这句成语用来比喻力量微小, 解决不了问题。

下页:67个补丁的睡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