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吉鸿昌恨不抗日死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吉鸿昌 (1895—1934) , 河南扶沟县人.18 岁从军, 跟随冯玉祥将军南征北战, 屡建战功, 历任旅长、师长、军长和宁夏省政俯主席等职.1931 年9 月, 他因为反对蒋介石仮共内战和卖国投降政策, 被蒋介石以派他"出国考察"为名, 夺了他的兵权, 而且限期让他出国。

吉鸿昌到了美国纽約, 听说有个"中国城地下博物馆", 决定去看看。

可进去一看, 里面陈列的尽是些中国旧社会最落后的东西: 抽鸦片用的烟灯、烟枪, 清朝前期男人的发辫, 小脚女人的绣花鞋, 以及种种迷信用品.吉鸿昌气得责问博物馆的负责人: "你们陈列这些东西是什么意思?"负责人以为吉鸿昌是日本人, 对他介绍说: "这些东西是中国神秘内幕后面真实情况的反映, 可以让人们了解中国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

吉鸿昌听出了他们的真实意图是用这些展品来说明中国人的极端落后、无知和愚昧, 大喝一声: "别胡说了, 我就是中国人! "小胡子一听吉鸿昌是中国人, 态度马上变得傲慢起来: "早知你是中国人, 我们就用不着以礼相待了."他举起手杖, 指着大门说: "我们这里不接待中国人."--意思是让吉鸿昌出去.吉鸿昌气得一把夺过手杖, 在别人的劝阻下, 往地上一扔, 扭头走出门去。

过了几天, 吉鸿昌到邮局去寄东西, 上面地址用中英文写得清清楚楚, 谁知邮局职员知道吉鸿昌是中国人后, 把邮包推出窗口, 阴阳怪气地说: "对不起, 我不知道中国在哪里, 没法投寄."吉鸿昌火冒三丈, 大声说: "中国的领土比你们美国还大, 你竟然不知道它在哪里?"随从忙把吉鸿昌拉到边上, 悄声地告诉他: "这是故意刁难中国人, 你只要说我是日本人, 他就会乖乖地给你寄."吉鸿昌一听火气更大, 愤怒道: "就是不寄这个包裹, 也不自称是日本人! 我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他转身回到旅馆, 亲自动手做了一个小木牌, 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五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我是中国人".以后在美国, 无论是出席宴会、参加招待会, 还是参观、访问, 凡是正式的场合, 吉鸿昌都要把这块木牌佩带在胸前。

吉鸿昌在美国"考察"了5 个月, 深深感到祖国贫穷软弱, 中国人在海外就处处受人欺侮, 抬不起头来.靠蒋介石的囧谠政俯不可能使祖国强盛起来, 只有共铲党领导的军队, 才能挽救中国.因此, 1932 年2 月, 吉鸿昌从美国一回到中国, 就加入了中国共铲党, 组成了察绥民众抗日同盟军, 担任了同盟军第二军军长, 从事抗日活动。

1934 年11 月9 日, 吉鸿昌在天津被捕.敌人软硬兼施, 想让他变节自首, 吉鸿昌坚贞不屈, 决不背叛.24 日, 敌人把他押上刑场.吉鸿昌镇定自若, 披上斗篷, 像平常散步似的向刑场走去.走到刑场, 他停了下来, 蹲在地下用一根小树枝写了一首诗: "恨不抗日死, 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 我何惜此头."

临刑, 他正气凛然, 对刽子手说: "我为抗日而死, 死了也不能倒下, 你给我搬只椅子来."刽子手给他拿了把椅子.吉鸿昌坐下后又抬手把刽子手叫过来, 对他说: "我为抗日死, 死也要死得光明正大, 你不能从背后开枪, 只能在我眼前开枪.我要亲眼看到敌人的子弹是怎么打死我的."刽子手双手发抖, 面对吉鸿昌举起手枪.这时, 吉鸿昌用尽全身力气高呼: "抗日万岁! 中国共铲党万岁! "随着枪声, 倒在椅子上。

下页:精忠报国的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