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毛□东尊师的故事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毛□东是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 深受全国各族人民的尊敬和爱戴.他在尊师方面, 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毛□东小的时候在家乡念私塾, 当时有一位教他的老师叫毛宇居.这位老师感到毛□东天资聪慧, 机敏过人, 很是喜欢.毛□东也很敬重这位老师.1959 年, 已是党和国家主席的毛□东回到故乡, 请韶山的老人吃饭, 其中就有毛宇居老师.当毛□东向这位老师敬酒时, 毛宇居老人说: "主席敬酒, 岂敢岂敢! "毛□东却说: "尊老敬贤, 应该应该! "

毛□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的时候, 最敬佩两位老师, 一位是杨怀中先生, 一位是徐特立先生。

杨怀中先生又名杨昌济, 是杨开慧的父亲.他在湖南第一师范教过修身、教育、伦理学等课程.毛□东认为, 杨先生是一位"有高尚道德性格的人".他为有这样一位人品高尚、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的老师而欣慰.他常在星期天和节假日到杨先生的住处登门求教, 讨论问题, 改正笔记.杨先生也特别器重毛□东, 称赞他"资质俊秀"、"殊为难得"。

徐特立先生后来参加了革命, 并于1927 年入党, 是中国共铲党内著名的"五老"之一.在以后的革命斗争中, 毛□东对徐特立一直是非常敬重的.1937 年徐老60 寿辰时, 毛□东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贺信.信中说: "您是我20 年前的先生, 您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 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1947年徐老70 寿辰时, 毛□东又题词"坚强的老战士"送给他, 表示尊敬和祝贺。

更为感人的是, 对于有缺点和错误的老师, 毛□东也能正确对待, 对当年的湖南一师校长张干就是这样。

张干是毛□东在湖南一师读书时的校长.由于他维护旧的教育制度, 引起学生不满, 毛□东带头发起了"驱张运动", 使张干不得不离开了一师.解放初期, 毛□东了解张干离开一师后, 没有在反动政俯里做官, 而是一直在学校教书, 感到难能可贵.在与朋友谈话时说, 张干当时很年轻, 很有能力, 完全可以往上爬.他不向上爬, 而是老老实实教书, 这就说明他不错。

后来, 毛□东对张干从思想上和生活上都给予了热情的关怀和帮助。

下页:明星上的“微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