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细微之处见真情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 毛□东、周恩来、朱德等革命家, 不仅能并肩战斗, 而且在生活上也互相关心、互相爱护。

在这几位老战友中, 朱德同志年龄最大, 他担任委员长时, 都70 多岁了.毛□东一见到朱德, 总是亲切地打招呼说: "老总啊, 身体可好吧! 可以不看的文件就不必看啰! 可以不参加的会议就不要参加啦! "

年迈的朱德对毛□东也十分体贴.一次, 毛□东正在休息.在房前值勤的战士看到朱德的小车从远处开了过来, 赶紧打了个让汽车通过的手势。

不料, 汽车在很远的地方慢慢停了下来."这是怎么回事?"警卫员正纳闷, 只见朱德同志拄着拐杖下了车, 走近警卫员, 轻声说: "主席刚刚休息, 让他好好歇一会儿."说着, 挥手让汽车从别的地方绕道走, 自己步行通过了主席的住处。

周恩来同志也十分尊重朱德同志, 见了面总要亲热地称呼"朱老总", 还要赶去搀扶他.一次, 朱德打电话给总理, 说准备去他那里, 商量工作.可正当朱德穿衣服, 准备出门时, 周总理已经赶来了.他一边往里走, 一边说: "应该我来, 应该我来."

离开朱德的房子时, 周总理发现走道上有一块石头, 就弯下腰捡起来, 认真地对朱德的警卫员说: "这些都应该捡干净, 朱老总出来, 绊倒怎么办?"

周总理主持国囧院工作, 成年累月忙着, 很少休息.朱德总惦着总理, 一有电影票, 他就想方设法約总理去看, 好让他换换脑筋, 休息休息。

一件件细微小事中, 凝聚着他们之间的深情厚谊。

下页:小英雄戴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