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兄弟匾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勤俭节約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一种美德。

传说古时候, 有个老汉日子过得挺好, 乡亲们都佩服他有办法, 纷纷登门求教.老汉没有说话, 只是用手朝正屋墙上的一块朱红匾指了指, 这匾上写着"勤俭"两个大字.乡亲们明白了, 原来"勤俭"两字就是老汉过好日子的办法。

后来, 老汉得了病.他把两个儿子叫到跟前说: "儿啊, 我死后, 你们兄弟俩要照匾上的字过日子."不久他就死了。

转眼兄弟俩长大成人, 由于不团结, 就分了家, 他们分家可真彻底, 一家分一间偏房, 连正屋中间也打上竹笆, 抹层泥, 一家一半.匾也隔成两半.哥哥住西边, 只能看见匾上的"勤"字; 弟弟住东边, 只能看见匾上的"俭"字.可兄弟俩并没有忘掉父亲的嘱咐.只是老大光顾"勤"字而忘掉了"俭"字; 老二光顾"俭"字而忘掉了"勤"字。

老大夫妻俩起早摸黑, 上山种田, 成天忙忙碌碌, 手脚不停.屋前鸡兔, 后塘鹅鸭, 栏栅里还圈着肥头肥脑的大猪.架上豆角棚上瓜, 收得也不少, 可是他们不注意节俭, 大手大脚, 一开春, 米桶肉罐就空了.幸而还没有碰上荒年, 要来个荒年可怎么得了呀! "爸爸说得对不对呢?"老大夫妻俩总是闷闷不乐想着。

老二夫妻俩计算着吃又计算着穿, 从不浪费一点儿.身上总是穿着补补缝缝的旧衣裤, 连巴掌大的布片片也都缝起来做裤衩穿.吃的又是什么呢?该吃稠的喝稀的, 该喝稀的喝口汤, 连一小块盐巴颗粒也砸开分几颗吃.可是他们俭而不勤, 一到开春, 米桶肉罐都空啦.还没碰上荒年呢, 要来个荒年该怎么办呢?"爸爸说得对不对呢?"老二夫妻俩也总是闷闷不乐地想着.一天, 舅公走来一看, 哎哟哟, 不对不对! 怎么每个人都耷拉着脑袋呀?

一问, 哦, 原来抱怨爸爸呢.他想了想, 不觉哈哈一笑, 把四个人拉到门口, 指着正屋中间的匾说: "勤是摇钱树, 难填无底洞; 俭是聚宝盆, 没余聚不成.勤俭兄弟匾, 一字不能少, 要勤又要俭, 团结家业盛."两兄弟一听, 连连称是, 两妯娌也羞得满脸通红.于是舅公领着大家拆去隔墙, 把匾洗刷干净, 安放好.从此, 兄弟俩齐心合力, 既勤又俭, 日子越过越好, 后来人们就把"勤俭匾"称为"兄弟匾"了。

下页:玄奘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