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定要为中国人争气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童第周是我国著名的生物学家.他出生在浙江勤县一个偏僻的山村里.因为家里穷, 他一面帮家里做农活, 一面跟父亲念点书。

童第周17 岁才进中学.他文化基础差, 学习很吃力, 第一学期期末考试, 平均成绩为45 分.校长要他退学或降级, 经他再三请求, 才勉强同意他跟班读一个学期。

第二学期, 童第周发愤学习.每天天没亮, 他就悄悄起床, 在校园的路灯下读外语.夜里同学们都睡了, 他又到路灯下面去学习.值班教师发现了, 关上路灯, 叫他进屋睡觉, 他趁教师不注意, 又溜到厕所外边的路灯下面去看书.经过半年的努力, 他的功课终于赶上来了, 各科成绩都不错, 数学还考了100 分.童第周看着成绩单, 心想: "一定要争气.我并不比别人笨, 别人能办的事, 我经过努力, 一定也能办到."

童第周28 岁时, 得到亲友的资助, 到比利时去留学, 跟一位在欧洲很有名气的生物学教授学习.一起学习的还有别的国家的学生.旧中国贫穷落后, 在世界上没有地位, 外国学生瞧不起中国学生.童第周暗暗下了决心: 一定要为中国人争气。

几年来, 那位教授一直在做把青蛙卵的外膜剥掉的实验.这是一项难度很大的手术, 需要熟练的技术, 还需要耐心和细心.同学们都不敢尝试, 那位教授自己做了几年也没有成功.童第周不声不响地刻苦钻研, 反复实践, 终于成功了.那位教授兴奋地说: "童第周真行! "这件事震动了欧洲的生物学界, 也为中国人争了气。

下页:一个铜板也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