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草船借箭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三国时候, 诸葛亮在周瑜面前立下了军令状, 要在三日之内造十万枝箭.他不用箭竹、翎毛、胶漆等物, 只预备下二十只轻快船, 每只船的两边都放上草束.等到第三日拂晓, 他和鲁肃一起趁着漫天大雾, 领着船队向北岸曹操的水寨进发.五更时分, 船近曹营, 诸葛亮下令把船只头西尾东, 一字摆开, 擂鼓呐喊。

曹操听到报告, 传令说: "重雾迷江, 彼军忽至, 必有埋伏.切不可轻动."拨了弓弩手〔弩: nǔ〕一万余人, 向着江中放箭.诸葛亮见船右边的草束上已插满了箭枝, 便教把船掉过头来, 头东尾西, 继续受箭.等到日高雾散, 诸葛亮传令收船急回.到江南一点数, 每船都有五六千枝箭, 二十只船, 足足十万有余, 顺利完成了任务.鲁肃问诸葛亮, 何以知道今日有此大雾.诸葛亮说: 为将者如果不通天文, 不识地利, 不知兵势, 那就是个庸才。

诸葛亮事先算定的不只是这一天有大雾, 而且算定曹操在雾中不敢冒险出战, 必然会调弓箭来射.二十只船每船能收到多少枝箭, 事先也要经过仔细计算.这样, 才能有完成任务的把握。

小说中, 诸葛亮的故事多半有些夸张, 而且往往带上神化的色彩.但是, 事先预见日后可能发生某些情况, 确实是可以做到的。

过去说: "天有不测风云."现在有了气象预报, 使变化的风云也成了可测的东西.虽然不可能预报得绝对准确, 但是, 已经有了相当的参考价值.早上电台广播说今天有中到大雨, 你出门就不敢不带雨具。

明天就要考试了, 一位同学还去游泳.别人问他: "你有把握考好吗?""差不多吧, "他回答.等考卷发下来, 果然是满分.这位同学对自己考试成绩的预见是正确的, 因为他通过复习, 知道自己对学过的知识已经基本掌握了。

不是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未来的事情, 还没有经过实践, 为什么能够预见呢?这种预见究竟是不是可靠呢?

信口开河的所谓预见, 当然是靠不住的.算命先生说某人命中要死老婆, 二十岁要发财, 三十岁要遭祸, 等等之类.这些没有科学根据的推测, 你能相信吗?

科学预见的根据, 是在过去的实践中所取得的认识.人们在实践中认识了事物的规律, 就可以预见在一定的条件下将会出现的某些情况, 并且可以用这种预见来指导自己的行动。

毛主席在抗日战争初期写了著名的论文《论持久战》, 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 指出抗战必胜, 又不能速胜, 只能是持久战.历史证实了毛主席的预见.他的预见所以是科学的, 正是由于他立足于实践, 掌握了事物发展的规律, 详细分析了主客观的各种条件, 才做出了判断。

我们今天说, 要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 也有人不相信能够成功.究竟实现四化是不是科学的预见?有哪些依据?同学们不妨运用自己所了解的知识来分析分析看。

学生的学习, 采用不同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 就会得到不同的效果.这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利用对于这些规律的认识, 我们就可以有把握地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说可以有科学的预见, 并不是说这种预见不需要再经过实践检验了, 更不是说对于未来的每一个细节都可以事先估计到.人类的实践是无限丰富的.即使是科学的预见, 也将要经过实践的检验得到修正和补充.一成不变地按照原来的预见发展的事是很少的.因此, 人们既要按照一定的计划来工作和学习, 又要能够随时根据新的情况和新的认识, 对原来的计划做出必要的补充和修改, 才能取得尽可能大的成功。

(故事见《三国演义》)

下页:嫦娥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