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塞翁失马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从前, 在边寨上住着一位老人.有一天, 老人家里丢了一匹马.左邻右舍知道了, 都来安慰他.老人却毫不在乎, 说: "怎么知道这不是一件好事呢?"

过了几个月, 这匹马自己跑了回来, 跟在它后面跑来的, 还有几匹好马.左邻右舍看他得到了好处, 又都来向他道贺.老人还是不在乎, 说: "怎么知道这不是一场灾祸呢?"

老人的儿子是个爱骑马的, 得到了好马, 更要常常骑出去玩.有一天, 他从马背上掉下来, 把大腿骨跌断了.左邻右舍又来安慰老人.老人又说: "怎么知道这不是一件好事呢?"

过了一年, 边境上发生了战争, 青壮年都被征入伍.許多人在战争中被打死了, 老人的儿子却因为跛了腿, 不能上战场, 一直在家里侍奉老人.后人把这个故事概括成两句话: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 "塞翁得马, 焉知非祸", 用来比喻好事可以引出坏的结果, 坏事也可以引出好的结果。

事物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向自己的对立面转化.生物可以转化为死物, 死物也可以转化为生物.地球上本来没有生物, 后来出现的生物, 是由本来没有生命的碳、氧、氮、氢等元素组成的.没有学问的人, 经过刻苦努力的学习, 可以转化为有学问的人; 有学问的人, 自满自足, 也会落后于时代, 变得不如别人有学问.辩证法告诉我们: 不能用凝固不变的眼光来看人看事。

你这一次考试成绩很好, 切记不要因此骄傲起来; 如果你放松了努力, 以后也可能有不及格的成绩在等待着你.你过去犯了错误, 也不要因此灰心丧气, 破罐子破摔.只要你知错改错, 吸取教训, 仍旧可以成为一个好学生。

我们用"塞翁失马"的故事来说明事物转化的道理.可是, 这个故事讲的"好""坏", 都是以个人利益做标准的; 讲到战争, 也不分析是正义战争还是非正义战争, 只要自己能逃命就认为是"好".这些, 我们当然不能学。

从哲学上讲, 这个故事也有缺点.我们说福可以转化为祸, 坏事可以变好事, 说的是有转化的可能性; 不是说福就等于祸, 坏事就等于好事, 两者之间没有区别.而且, 转化的可能性要变成现实, 还一定要有条件, 没有一定的条件, 就变不了.不能说今天成绩优秀的人将来一定都会落后.他不骄傲, 一直很虚心, 很努力, 也有可能长期保持先进的地位.犯过错误的人如果不是认真地吸取教训, 改正错误, 也不可能不费气力地变成先进分子.你想把坏事变成好事, 首先就要研究变化的条件, 花力气去创设这些条件; 你想避免好事变成坏事, 也要在防止出现这种变化的条件上下功夫.塞上老人没有谈到这个转化的条件, 好像可以随便在好事和坏事之间划上等号, 或者只是消极地等待命运来安排两者之间的转化, 认为自己完全无能为力, 那就不对了。

(故事见《淮南子·人间训》)

下页:三人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