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唐僧行贿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西游记》上说, 当年唐僧师徒到西天取经, 路上走了十四年, 经历九九八十一难, 才来到灵山大雷音寺, 见着了如来佛 ("如来"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称号之一, "佛"是佛教徒对释迦牟尼的尊称) .如来命令两个大弟子阿傩〔nuó〕、迦叶, 引唐僧到藏经的宝阁之中取经.谁知阿傩、迦叶引唐僧看了经名, 并不把经交给唐僧, 却问到: "有些什么人事送我们?快拿出来."

"人事"就是礼物, 而且不是一般的礼物, 是求人办事所送的礼.这种送礼, 即使在封建社会里, 也往往是非法的.晋武帝泰始四年 (公元二六八年) 就曾经通令全国, 废除人事。

我们知道, 唐僧是个穷和尚.他只能说好话: "弟子来的路途太远, 没有准备人事."

阿傩和迦叶笑道: "白手传经, 我们要饿死了."

倒是孙悟空有点斗争精神.他对师父说: "他们不给, 我们就到如来那里去告状."

阿傩和迦叶听了害怕, 才勉强把经给了唐僧.可是, 唐僧走到路上, 发现这些"经书"尽是一些白纸本子, 上面没有一个字.没奈何, 师徒只好重新转回灵山, 到底舍掉了手里的紫金钵盂, 才换得了真经。

按照佛教的说法, 这西天极乐世界, 是最光明正大的地方.佛祖如来是道德最高尚的人.阿傩、迦叶是他的大弟子, 也是已经修成了罗汉的人.他们怎能做出这种敲诈勒索的事?唐僧是个有道高僧, 又怎么能行起贿赂〔huìlù〕来?

而且, 连如来佛自己也说过: "当年几个弟子到舍卫国赵长者家念经, 保他家生者安全, 亡者超脱, 讨得他三斗三升米粒黄金回来.我还说他们忒卖贱了."

《西游记》上的这一段话, 大約是著书的人故意开的玩笑.但是, 这个玩笑却很合乎辩证法.本来嘛, 世界上的确没有绝对纯的事物.你看, 佛教的《十戒》规定了"不蓄金银宝", 出家人应该忘记世俗的一切, 可是连道德高尚的佛祖和他的大弟子们, 也想贪点财.这是一种矛盾的现象, 却又是事物的普遍现象.哲学讲的辩证法告诉我们, 所谓矛盾, 说的是一个事物内部的几方面, 存在着互相依赖又互相对立的关系.我们说纯金, 就是说这块金子不含杂质.事实上, 无论怎样提炼, 人们只能使一块金子的纯度达到99.999999%, 以后也許还可以把纯度再提高一点, 在小数点后面再加上几个"9"; 但是, 总还有亿万分之一的杂质.也就是说, 不可能做到绝对的纯.纯和不纯, 这就是一个矛盾。

懂得这个规律, 我们在看人、看事的时候, 就要注意看到一个人身上、一件事情当中, 往往有互相矛盾的两个方面.这样, 我们对人、对事才能有比较全面的认识。

一个人总是既有优点, 又有缺点.如果说有什么人, 说出话来"句句是真理", 那一定是骗人的, 我们千万不可相信。

看别人是这样, 看自己也是这样.一学期过去了, 自己的表现怎样, 很需要总结一下.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和进步; 同时也要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如果看不到优点和长处, 就容易丧失前进的信心.如果只看到优点, 看不到缺点, 就很难再有进步.而且, 缺点还可能会进一步发展, 使自己犯大错误, 跌大跟头。

今天发现这样的缺点, 把它克服了, 有了进步; 到了明天, 还可能产生别的缺点, 还要不断克服, 才能继续前进.这个过程是没有止境的.哪一天看不到自己的缺点, 骄傲起来了, 哪一天就有落后的危险。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 我们还应当注意发现他们身上的积极因素, 找到并且发扬这种积极因素, 才有利于克服他们身上的消极因素.不要以为, 一个人犯了错误, 就一切都坏了, 不可救药了.我们自己犯了错误, 也不应当以为一切都完了, 没有前途了.我们都是有一些优点的, 错了, 还可以改正, 怎么会没有前途呢?

我们说, 每一件事物都是由矛盾组成的, 都包含着互相依赖又互相对立的两个方面, 这并不是说, 任何事物都可以分成优点和缺点两个方面.一个氢原子, 你就不好说它有什么优点, 有什么缺点.它可以分成带阴电荷的电子和带阳电荷的质子这两个部分.分优点和缺点只是分析事物的一种方法, 还有其他許許多多种方法.我们在学习各种不同学科时将会学到这些方法.不要忘记任何事物都包含着矛盾的两个方面这个总的规律, 这对我们学习各门学科是会有好处的。

(故事见《西游记》)

下页:王进使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