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波斯太子起死回生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古时候, 波斯帝国有一位年轻的太子, 聪明过人.一次, 他率波斯大军与阿拉伯帝国的倭马亚王的军队交战时, 不幸兵败被俘.军士们把他押送到倭马亚王的面前, 国王二话没说便下令推出去杀头.太子一听, 马上装出一副可怜的样说: "慈悲的国王啊, 我渴极了, 您让我喝点水再走吧, 那我也就死而无憾了."国王点点头, 随后命令左右给太子递了一碗水, 太子接过来却不喝, 而是左顾右盼起来."你怎么不喝, 看什么! "一名军士喝道.太子扑通跪在地上, 说: "我担心, 不到这碗水喝完你们就会举刀杀我啊! "

国王一听, 不禁哈哈大笑起来, 心想: 堂堂的波斯国太子也不过如此.于是, 倭马亚王说: "笑话! 我从来都是说一不二的.你尽管喝好了, 我向全能的真主起誓, 在你喝完这碗水之前, 肯定不会杀你."太子一听, 迅速把手中的这碗水泼在地上, 然后对吃惊得张口结舌的国王说: "陛下, 我没喝这碗水, 这水已经滋润了您的土地.我肯定是无法喝到它了, 请您履行您的誓言吧."国王有言在先, 此刻无话可说, 只好放了太子。

波斯王子在应激态下, 面对人头落地的危险情境, 他保持了清醒的头脑, 急中生智, 语言准确, 行为从容, 果敢有力, 终于靠智慧转危为安, 死里逃生.这是积极处理应激状态的典范.这同他平时善于学习处理各种事件的知识, 锻炼和储备一些随机应变、当机立断的经验大有关系.在应激状态下, 另一种表现就是瞠目结舌, 手足失措, 慌恐错乱, 甚至魂不附体.比如, 自家失火, 只要一拉门手, 就可以出去, 但在情急时刻, 却死命推门, 陷入火海, 不能自救。

下页:抽烟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