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赖帐
来源:心理学故事选 作者:

一位农夫的太太得了重病.农夫请医生来治病, 但他又不想付医疗费.于是农夫和医生达成了协议: 无论医生治好了或治死了农夫的太太, 农夫都要付医疗费。

医生精心给农夫的太太治病, 终因病太重, 太太死了。

医生向农夫索要医疗费.农夫问医生:

"你把她治好了吗?"

"没有."医生承认。

农夫又问: "那么, 你把她治死了吗?"

"那怎么可能! "医生当然不能承认。

"那么, 按着咱们事先的协议, 我就不能付医疗费."

医生无言以对, 医疗费只好作罢.农夫为什么能赖掉医疗费?从逻辑角度看, 是农夫利用了具有相对特点的概念, 钻了空子.协议中"治死"了人, 在医生看来, 它的相关概念就是"没治好"人, 他认为这二者是可以随意比照和援例的.其实不然, 这两者的相对关系是有其制約性的.医生不能承认是他"治死"的就说明了这一点.

以"命"还债

英国作家理查德·萨维奇晚年贫困潦倒.后来, 他在极端贫困的状况下, 花费了好长一段时间, 把自己一生的坎坷经历写成了一本书, 想以此改善一下眼前窘迫的生活.但是, 这本书上市后, 銷路很差, 各大书店几乎无人问津.不久, 一筹莫展的理查德·萨维奇又患了一场大病, 幸亏医生的医术高明, 才使他转危为安.然而, 他却因此欠下了一笔医药费, 无法偿还.最后, 医生也不耐烦了, 便亲自登门催债了: "你要明白, 你是欠我一条命的, 这么久了, 你对我总该有所报偿吧."那位医生非常生气地说道.理查德·萨维奇大病初愈, 身无分文, 情急中他说: "这个我明白, 为了报答你, 我将用我的命来偿还! "说罢, 他给医生递过去了他那个两卷本的《理查德·萨维奇的一生》.医生看罢, 无可奈何地笑了笑, 走了.从此, 那个医生再也没追着要理查德·萨维奇的医疗费。

理查德·萨维奇诡辩论的手法是随意运用概念的灵活性, 以一般概念代替具体的事物, 任意抹煞事物间的价值不平衡性, 故意混淆事物的联系关系, 玩弄概念的游戏, 完全是一种无赖的思想和作风。

下页:狼孩的心理